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自驾游> 正文

四川阿坝若尔盖湿地首次集结160只黑颈鹤

在练习飞行的黑颈鹤。沈尤供图

 

在练习飞行的黑颈鹤。沈尤供图

若尔盖高原湿地面积扩大 1-3 倍,为黑颈鹤的繁殖创造更好条件

11月6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月亮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包承立发现了成群的黑颈鹤,仔细一数,竟然有160多只。而一般情况下,成群的黑颈鹤仅在20只左右。

黑色的颈,红色的顶,黑色的翅膀和尾羽衬托着白色的体羽,如同穿了一身色调淡雅的礼服……引颈站立时,婀娜多姿、高贵典雅,展翅飞翔时又轻盈优美。这群美丽的舞者就是黑颈鹤,它们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类,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11月6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月亮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包承立发现了成群的黑颈鹤,仔细一数,竟然有160多只。而一般情况下,成群的黑颈鹤仅在20只左右。

昨日,记者从阿坝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一周来,若尔盖的黑颈鹤各家族已分批集结,准备飞向云贵高原越冬。此行,它们将飞越长达1000多公里的天路,历经群山万壑,各种艰险。

惊喜

160多只黑颈鹤齐聚红原

11月5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包承立准备前往若尔盖县拍摄黑颈鹤及湿地情况,傍晚途经红原县月亮湾时,突然传来响亮的“咯噜”声立即吸引住他的注意。

“这是黑颈鹤的叫声。”听到声音后,包承立很兴奋。第二天一早,当他再次来到月亮湾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成片的黑颈鹤,给整个草地增添了几分活力。包承立说,以前从没见过这么一大群黑颈鹤,他认真地一只只挨着数了一次,共有160多只。 

迁徙

黑颈鹤家族红原开“碰头会”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说,他最多一次见到的黑颈鹤有37只。从11月初,若尔盖的黑颈鹤各家族已分批集结,陆续离开家向南迁徙。包承立看到的这群黑颈鹤应该是在迁徙的路上了。

“能够看到这么多成群的黑颈鹤在一起,比较少见。”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华说,一般情况下,黑颈鹤在20只左右。可能这是在迁徙之前,几个家族的黑颈鹤聚集在一起,在开“碰头会”。

为何成群出现?湿地环境不断改善 黑颈鹤种群“添丁”

沈尤说,今年整个若尔盖高原夏季雨量充沛,湿地面积扩大1-3倍,这为黑颈鹤的繁殖提供了更多的地理空间和食物来源,使得黑颈鹤的繁殖成功率有所提高。

根据成都观鸟会监测,仅9月份在花湖就见到2只成年鹤带活了2只幼崽。通常情况下,一对鹤能带活一只幼鹤就不错了,这相对往年高出不少。

成群黑颈鹤的出现也说明,由于湿地环境的改善,使其在今年的种群得到了较大的扩展。此外,鸟类资源也是极好的生态旅游资源,除了加大对野生鸟类的保护,也可大力发展观鸟等生态旅游,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

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副站长顾海军说,这几年我省对湿地恢复很重视,也投入了不少资金,使湿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相关链接

若尔盖湿地拥有黑颈鹤800-1200只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中国特有的珍稀禽类。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仅存黑颈鹤6000只左右。我省阿坝州若尔盖湿地,也是一个黑颈鹤繁殖地。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华说,黑颈鹤每年3-4月会回到繁殖地。目前,若尔盖黑颈鹤的数量为800-1200只之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