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山西国保文物蜗居深山 大院后人呼吁修复

在师家大院的老宅内,师家后人仍在坚守。 李新锁 摄

师家大院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因此得以保存至今。 李新锁 摄

中新网临汾3月14日电 (李新锁)14日,在山西南部山区小县汾西,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师家大院空旷寂寥、人迹罕至。当地村民说,历史上,师家大院曾辉煌一时,后逐渐凋零,如果再不修复、保护,恐将难以继续。

14日下午,在汾西县师家沟村,占地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师家大院寂寂无声。村口的石牌坊注视着不远处的高山沟壑,偶有村民路过,但村庄旋即复归安静。

在村口停车场前,一排平房大门紧锁,汾西县师家沟文管所、中国油画学院写生基地等几块牌子依次悬挂。附近村民介绍,天气暖和以后,才逐渐有游客、学生前来参观,“平时少有人来”。

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数十座大小院落依山势自然布局,多数院落呈现破败、倾颓之势,部分院落已遭废弃。村口一侧,一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靠墙而立。

沿着粗糙、破旧的石板路走进村内,随意推开一户人家的大门,砖雕、木雕、门楼、门墩闯入眼帘,刻有“东山宅”“北海风”“南山寿”“清白家风”“水月松风”等字样的牌匾各具风格。屋檐之下,雕饰繁复的木雕花草、人物栩栩如生。

尚在老宅居住的师家后人说,近几年,常有学生、剧组等来此参观、拍摄取景,当地政府也曾说要进行旅游开发、建设影视基地,但进展一直不大。现在,村中部分老宅还有人居住,多数情况不佳,“偶有文物失窃现象”。

据介绍,师家大院位于汾西县城东南5公里处。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经嘉庆、道光、咸丰几朝扩建,占地面积百余亩。师家大院现存门额、门匾、木刻牌匾153处、砖刻牌匾47处,于2006年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师家沟村有100多户人家,由于交通不便,比较封闭,村中缺少必要的饭店、宾馆等设施。也因为地处偏僻,师家大院得以历经数百年风雨保存至今。

此前,中国文物界领军人物罗哲文在考察师家沟后题词,“文物精华,窑洞瑰宝”。法国、香港和国内众多建筑学院也都给予较高评价。

师家大院后人说,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政府虽然对大院早有规划,但受限于资金、交通等条件,师家大院一直处于勉强维持状态。现在,部分院落损毁严重,如果再不抢救、保护,“恐怕情况会继续恶化”。(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