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北川获5A级景区 文化旅游助民众增收致富

图为众多游客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杨超 摄

图为游人争相与身着羌族服饰的北川少女合影留念。 杨超 摄

中新网绵阳7月1日电 (曾云 王守蕾)记者1日从四川北川文化旅游局获悉,经过一年的创建提升,备受外界关注的北川羌城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审验收,并被授牌成为国家5A级景区。

走进北川新县城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咨询服务台、电子营销平台、警务室、医务室等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旅游大巴和观光电动车载着五湖四海的游客进进出出。旅游景观小品和旅游文化活动在新县城的巴拿恰、抗震纪念园等步行区域随处可见,公交车、站牌、广告牌上到处都有鲜艳的“羊角花”。

据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介绍,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北川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投入专项创建资金建设186个项目,完善了旅游区软硬件,优化了旅游发展环境,促进了景区提档升级。

对于北川民众来说,创建5A景区不仅打造了民俗风格浓郁的文化旅游产业,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人气和商机,增添了山里人增收的新途径。在石椅羌寨,陈大爷一家正在把屋后的土地平整出来修建新房。“打算再建几间房子,好接待更多的客人。”

借助现代公司管理理念,北川重点指导石椅羌寨、吉娜羌寨等一大批条件比较成熟、特色鲜明的村庄发展起了乡村文化旅游业,并新建了羌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和羌族文化培训基地,对服务员进行了羌歌羌舞的专业训练,使羌绣、咂酒、羌歌、沙朗舞等羌文化符号得到系统的挖掘、整理,并成为深受游人喜爱的旅游活动。

随着北川震后创建5A景区工作的推进和旅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以北川茶叶为代表的一大批高山生态农产品也打起了文化牌、旅游牌,不但注册了商标,还将传统工艺搬到景区。

在北川新县城的巴纳恰商业步行街广场,一身羌服的“羌山雀舌”茶厂老板牛义贵正忙着为现场的游客介绍羌茶历史和独具特色的“炒茶”工艺。“既弘扬了传统文化,还增加了景区人气和内涵,实现了双赢。”面对兴致盎然的游人,牛义贵显得非常开心。

据统计,去年北川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7万人,占全县从业总人数的16.3%。“北川旅游活县、旅游富民战略效益日益凸显。”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瞿永安如是说。服装团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