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江南变成“吐鲁番” 咱和烤肉就差了点孜然

昨天,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是自2006年《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实施后,中国气象局针对高温所发的首个Ⅱ级应急响应,也是最高级别响应。

7月以来,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浙江、湖南、江西南部等地连续高温日数已达20~28天,部分地区高温持续的时间和强度都突破了历史纪录。网友戏称,三分之一中国进入“烧烤”模式。更有网友感叹:“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

南京昨天最高达

37.2℃

昨天南京最高温达37.2℃,为今年第18个高温天,高淳最热力最强,达到38℃,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在37℃以上, 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高温持续,骄阳似火,为了避暑,吹空调成了最靠谱的选择。网友“@使用徒子”说,“夏天,基本就从一个有空调的地方极其痛苦地移动到另一个有空调的地方。”

40℃!

苏州气温又破纪录

继杭州以后,另一座“天堂”城市苏州也迎来了“4”字头的高温天气。据苏州气象台数据,昨天苏城最高气温达40℃,今年第二次打破历史纪录。

“果然40度了,我和我的小朋友都惊呆了。”“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我和扇贝之间,只差一头大蒜。”微博、朋友圈里,网友们吐槽声一片。

南方43个县市

日最高气温超过

40℃

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我国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7月29日,南方共有4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40℃。

其中,浙江奉化(42.7℃)、新昌(42.0℃),重庆丰都(42.2℃)、万盛(42.1℃)最高气温都超过42摄氏度。上海、杭州气温也突破40℃,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今天 多云,中北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并伴有强雷电,29~36℃

明天 多云,28~37℃

后天 多云,29~38℃

南京三日天气

预警

我国首次启动高温Ⅱ级应急响应

江南高温可达5-8天

中国气象局启动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还是第一遭。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中央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且预计未来三天预警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连续达到高温黄色预警以上标准,可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此前已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江淮、江南以及重庆等地仍将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可达5-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温历史极值。7月30日11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署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命令。

链接:Ⅱ级预警(高温)

据悉,按照《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的“气象灾害预警标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

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的“气象灾害预警标准”指出,Ⅱ级预警(高温):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出现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且有成片40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预计未来48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37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

江苏响应级别暂为Ⅲ级

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后,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局获悉,江苏省根据实际情况,启动了高温Ⅲ级应急响应,“目前江苏的高温在全国并不算最严重,因此启动Ⅲ级响应,我们会根据高温的持续时间和强度调整应急响应级别。”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应急响应启动了,各部门和单位要做什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当启动应急响应后,面对高温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要做到: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电力部门注意高温期间的电力调配及相关措施落实,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根据高温期间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和电力供需情况,制订拉闸限电方案,必要时依据方案执行拉闸限电措施。

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做好用水安排,协调上游水源,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提醒车辆减速,防止因高温产生爆胎等事故。

卫生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农业、林业部门指导紧急预防高温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解读

三大原因造就今夏罕见高温

今夏的高温天为何如此疯狂?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副热带高压是影响夏季天气的主要系统。造成这种罕见高温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点:

首先,长江中下游梅雨期与历年相比较短,出梅较早,副热带高压从7月上旬便开始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大气湿度大,因此我们会感觉到天气潮湿闷热。

其次,副热带高压强度明显强于历史同期。往年七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还处在梅雨季节,而今年由于出梅早,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再加上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导致气温持续攀升,所以才把江南变成了“吐鲁番”。

造成高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截止到目前为止,北上并深入内陆的台风几乎没有。

七月高温现五大特点

范围广 时间长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叶殿秀表示,此次高温覆盖范围十分广泛。7月以来,高温天气覆盖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面积达317.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

其中,高温日数持续20天以上的区域达到18.9万平方公里。

高温日数多

“此次高温最为突出的特点是日数多。”叶殿秀称,7月以来,江南及重庆高温日数达17.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8天,创近十年之最,也是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3年的18天。其中,湖南、上海高温日数分别为18.9和18.5天,均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

强度大 影响重

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在38~40℃,局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浙江奉化以极端最高气温42.7℃引领全国,杭州连续5天最高气温突破40℃为史上首次,上海闵行及徐家汇40.6℃创1951年以来最高值。长时间的强烈高温给当地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生长带来不利,更对人体健康、电力供应、水资源、蔬菜生产等产生了不良影响。

八月天气展望

高温至少要到8月8日

亚青会遇高温,会有预案

目前来看,8月南方的高温天气依旧不容乐观。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河南东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重庆、贵州东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高温强度将可能超过前期。最近几天,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受雨水滋润,高温得到缓解。但沿江苏南高温天,仍然“一发不可收拾”。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全省自北向南仍将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连续高温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可达5-8天,其中淮河以南部分城市日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省气象台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亚青会将于8月16日开幕,届时南京是否仍在经受高温的炙烤呢?南京市气象台专家说,目前亚青会期间的天气还在密切关注中,如果届时仍是高温天,会及时发布信息并准备相应预案。

关注

南京做好人工增雨准备

只等老天赏“雨云”

记者获悉,目前南京市气象台已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不过,要有降雨,单靠人工力量只能是“无米之炊”,必须有一定的气象条件配合,也就是说天空中必须有降雨云团,才能实现人工增雨。南京市气象台说,目前增雨小分队已经处于待命状态 ,前期连续高温没有条件,而近期高温干旱的天气将持续。气象部门表示一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出现时机,各地立即实施人工增雨。HDMI转VGA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