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探访喀纳斯大气胸怀

告别了隆冬季节,祖国大地一片春意盎然。旅游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型经济产业,也随着春风袭来迎来了2014新的发展周期。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4年发展预测》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消费需求旺盛,投资持续增长,产业运行相对景气,发展方式加速转变。预计2014年我国全年旅游总收入将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由此可见旅游产业折射出的不单是单纯旅游行业内的发展趋势,而更包含了国民经济水平以及百姓生活等多层面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久负盛名的新疆喀纳斯景区,探访一下那里的春季旅游。

游客:希望祖国边疆更美丽

据了解,新疆喀纳斯景区坐落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景区游客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喀纳斯确实是人间仙境,刚刚游览了卧龙湾和月亮湾,可以说在大都市生活的人一旦到了这里,会有一种彻底放空的感觉,太美了,真是太美了!”来自上海的旅游者刘芳向记者介绍。而刘芳的丈夫,董先生则有自己的一翻看法:“我更喜欢喀纳斯的大气,就像神仙湾、卧龙湾等景点,可以说是自然包容了美景,而人则是这美景中的朝拜者!”作为同是男性的记者,同样感受到了与董先生一样的感受。

同时董先生表示,像喀纳斯这样以自然景观为主要经营内容的景区现在越来越少,其原因与自然保护等工作密不可分,作为旅游者希望祖国的边疆越来越好,而且建议记者以男性身份对于喀纳斯做一个特殊视觉角度的深入采访。

在董先生的建议下,记者准备走入很多男同胞共同喜爱的历史文化之中,一起去探访当地图瓦人的真实生活。

图瓦百姓:保留纯正我们的责任

据了解作为喀纳斯景区的原住民图瓦百姓世代生活在这里,而特殊的木结构建筑,以及其本民族传承悠久的游牧狩猎生活,一直保留至今。在喀纳斯景区,图瓦百姓主要分布于禾木村、喀纳斯村及白哈巴村三地,他们用自己的文化历史展现着特殊的魅力,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们。

走进图瓦人家,记者惊奇的发现,满墙的兽皮默默诉说着图瓦人的生活历史,特色民族服装让每一位来访者感受到了浓郁的民俗气息,而尖顶木屋与周围森林草地相得益彰。记者与图瓦百姓李先生攀谈起来,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景区旅游发展,图瓦人的生活也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单独靠狩猎过活的生活早已改变,旅游等产业为生活带来了新的元素,此外对于男性旅游者李先生还给出了不少建议。例如禾木的马上旅游就很适合广大男性朋友,而院子喀纳斯的各色肉类美食,想必也更加受到男性同胞的喜爱。

采访中,李先生表示,虽然生活越来越富裕,眼界也越来越宽,但身上的担子觉得更重了,为本民族留下更多的文化遗存成为了我们的责任,这份责任会传给下一代,让更多人知道图瓦人,知道图瓦人的生活。

在告别了图瓦村落后,记者在李先生的指引下来到了男同胞另外的天堂——禾木,因为这里绝对可以称得上男同胞居多的摄影爱好者的家园。

摄影爱好者:环保需要共同努力

禾木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与喀纳斯湖隔山而卧,周围群山环绕,树木葱茏,美得令人心醉,被誉为“神的后花园”。当清晨的阳光穿过云雾洒落在村庄,安静的村子开始忙碌起来。房顶上升起袅袅炊烟,有人在河边汲水,牧人赶着牛群向外走去,摄影爱好者在不停地比对角度,无人看管的牛儿则缓缓地踱着脚步……这便是记者对于禾木的第一印象。

焦春光先生作为众多摄影爱好者中的一员,饶有兴致的捕捉着禾木的每一个细节,他告诉记者,如此淳朴的景观实属难得,如此具有生活气息的景观实属难得,如此纯净的自然实属难得,而三者合一更是难上加难。焦先生表示,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文、自然等景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眼前的喀纳斯能还能够将最纯的一面展示给世人实属难得,其实环境的保护需要每个人去努力,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唤起更多人注意,环保是一件大众均需参与的千秋伟业。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回想起游客董先生的建议,不禁感到趣味无穷,正是以男性的视角通过人文、摄影、景观等不同层面的实地探访,却感受到了喀纳斯特有的大气胸怀,正向董先生所说:“希望祖国的边疆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