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美丽的新疆皮里青河

皮里青河是新疆北部一条较大的山溪型河流,发源于天山支脉科古尔琴山,河长82.4公里,在伊宁市境内有30公里。该河出山口处多年平均径流量1.7亿立方米,是一条洪水多发型河流,被称为:顶在伊宁市头顶上的“一河水”,1998年该河最大洪水流量更是高达每小时240立方米。

皮里青河,境内主河道位于伊宁,发源于天山北支科古尔琴山,皮里青河谷自古以来就是准噶尔盆地进入伊犁河谷的一条重要通道。从古至今,皮里青河谷不知承接了多少商队,经历了多少次战火。“皮里青”是蒙古语,水流纵横的意思。经历了严寒酷暑、风霜雨雪,这个有时闲适温和,有时顽劣爆吠;充满神秘,而又洒脱坦荡的河流,为伊犁河谷增添了许多景观风情。

几亿年前,整个天山都是一片大海,皮里青河谷只是海底褶皱或者山脉,随着时光的流逝,几亿年前地壳神秘剧烈地运动,皮里青和天山在阵痛和岁月的积淀和剥蚀中成了现在模样。行走在皮里青河谷,随处可见远古和岁月的痕迹。那些贝壳或者珊瑚的化石在河里静静地守候着,守候着皮里青在海底时的欢乐时光。 新通图/啸鸿

皮里青河是常年性河流,也是伊宁市重要的地下水补给水源,同时皮里青河直接汇入国控伊犁河。皮里青河的水质质量将直接影响伊宁市饮用水的安全和国控河的水质质量。

皮里青河水养育了沿岸的众多的生命群落,美丽的鸽群一年四季随时到皮里青饮水觅食,从来不曾远离。雄鹰也会不时巡视这片水域,燕子、蜂虎、乌鸦、野鸡、兔子和许多不知名的小鸟会在春夏秋冬合适的季节来皮里青度过一段欢喜的日子,之后离开,来年还会回来。

在国家投资的大力支持下,皮里青河防洪工程,皮里青河景观规划,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产业配套园区在全面启动首开区建设的同时,将斥资7亿元打造皮里青河两岸景观带,使皮里青河两岸生态得以全面恢复,从而进一步增强园区的吸引力。

皮里青河景观带项目建成后将与城市经营相结合,借力滨水景观改造,将城市服务功能引入到景观空间,使景观价值利用实现最大化,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新通图/啸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