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山东抛旅游招商“天价大单” 招商总额3000多亿

一大拨新景区正在靠近。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旅游项目招商洽谈会上,9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悉数亮相,引资总额达522.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03.51亿元,山东省旅游招商再创新高。本次招商中,潍坊以99.75亿美元的招商额位列全省首位,该市投资45亿美元的欢乐海旅游度假区也成为全省“最贵”的旅游项目,而聊城则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简称“一圈一带”)内招商最积极的城市。

东昌古郡16亿领衔省级项目

90个重点招商项目,分为15个省级旅游招商项目(简称“省项目”)和75个市重点旅游招商项目(简称“市项目”)。其中,省项目合计招商额91.14亿美元,分布于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宁、泰安、日照、滨州、聊城、菏泽、莱芜等12地市,招商额在1.2亿美元至16亿美元不等。

聊城的东昌古郡以16亿美元总投资位列省项目第一。据介绍,东昌古郡是长江以北保留最完整的运河古城,将打造凤凰古郡度假、运河古埠游乐、东昌秀湖休闲、东方水都狂欢等4个分项目,并新建运河古埠休闲区、江北都会商业休闲区、东昌八景、东昌古市等。

除东昌古郡外,总投资超过或接近50亿元(约合8.16亿美元)的项目,还包括齐长城、诸城恐龙、东海神庙、进口古镇、崂山道宫等5个,其中齐长城较为特殊,该项目西起济南长清区大峰山,东至青岛黄岛区老龙山,横跨济南、莱芜、淄博、青岛4市。

对于投资收益,根据各项目给出的预期营收和利润测算,进口古镇利润率最高,该项目预计年营收1亿元,利润0.6亿元,利润率高达60%。预期利润率超过30%的项目还有郓城水浒、微山湖和丹凤山,预期利润率分别高达59.85%、41.67%和33.69%。此外,齐国古城、诸城恐龙、孙子书院的预期利润率也在20%以上。

不过除东海神庙外,其他景区并未对高收益率的预期给出具体解释。项目书中称,除旅游地产可实现投资平衡外,东海神庙预计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若门票按60元计,每年可盈利在3300万元左右。若据此计算,门票的利润率约在68.75%。

15个省级旅游招商项目一览

项目名称 投资额(单位:亿美元)所在地

齐长城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简称“齐长城”)8.15 济南、莱芜、淄博、青岛

齐国古城项目(简称“齐国古城”)6

淄博诸城恐龙文化旅游区项目(简称“诸城恐龙”)9.7潍坊

烟台开发区“东方酒市”项目(简称“东方酒市”)2 烟台

泰安碧霞苑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简称“碧霞苑”)6.5 泰安

莱州东海神庙旅游文化度假区(简称“东海神庙”)14 烟台

聊城东昌古郡旅游综合体(简称“东昌古郡”)16 聊城

即墨金口古镇旅游项目(简称“金口古镇”)8 青岛

中国孙子国际兵学文化产业园暨孙子书院项目(简称“孙子书院”)2 滨州

东平湖水浒文化开发建设项目(简称“东平水浒”)1.65 泰安

丹凤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简称“丹凤山”)2.2 日照

山东微山湖韵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简称“微山湖”)3.24 济宁

郓城水浒好汉城文化产业项目(简称“郓城水浒”)1.6 菏泽

梁山泊山南水寨建设项目(简称“山南水寨”)1.2 济宁

崂山道宫项目(简称“崂山道宫”)8.9 青岛

潍坊招商总额全省夺冠

商报记者统计,在75个市项目中“一圈一带”范围内的项目有45个,其中济南以10个项目位列第一,济南周边6地市均有2-6个项目不等。“蓝黄两区”范围内项目相对较少,有35个(“蓝黄两区”和“一圈一带”叠加区域的高青、乐陵、惠民、博兴、无棣各1个),区内项目数量最多的是烟台,共有9个项目。

从招商总额上看,在20亿美元以上的地市有9个,招商总额达433.3亿美元,占90个招商项目引资总额的82.89%。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蓝黄两区”,其中潍坊、威海、东营、青岛、烟台合计引资总额达273.9亿美元,占63.21%。

从各地市情况看,潍坊市以99.75亿美元位列全省首位,除诸城恐龙这一省项目外,还有昌乐远古火山群、坊茨小镇、欢乐海旅游度假区、峡山旅游度假区、临朐黑松林等5个市项目,其中招商额最高的是欢乐海旅游度假区,达45亿美元,将建设冲浪基地、极限运动基地、浅滩运动基地、游艇俱乐部等。

在“一圈一带”范围内,招商引资总额最高的是聊城,除省项目东昌古郡外,还有凤凰绿岛养生休闲综合体、马颊林海生态度假区、景阳冈旅游区、黄河天音佛教养生综合体、中洲运河古城旅游区等5个市项目,其中凤凰绿岛、马颊林海、黄河天音招商引资额均为16亿美元。

资产过亿 旅游集团已达6家

“山东省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旅游业到了‘井喷’的时期”,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表示,旅游业已成为山东省扩大投资的新热点,2008年至2013年的6年时间里,山东省累计完成旅游投资5700亿元,超过服务业总投资的10%。

他还介绍,2013年山东省旅游总收入已达5183.9亿元,居全国第4位,而今年1-6月份总收入实现4288亿元,增幅高达13%,远高于服务业增速。据悉,目前山东省资产过亿的旅游集团已达6家。

山东省旅游规划院院长陈国忠介绍,2013年山东省居民出游率为2.39次,省外来鲁旅游需求也持续旺盛,2013年山东接待省外游客2亿多人次。

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明池表示,自2008年起,山东省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投资旅游项目建设。而今年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的重心由项目建设为主,转向招商引资并重。

据悉,会议召开之前,省旅游局对2008年以来建成的重点旅游项目,在建、待建重点旅游项目,以及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旅游资源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全省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报告。

张明池称,这次推荐的90个项目,是从全省1046个旅游招商项目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可谓优中选优。他表示,这次项目面向更广泛的海内外知名投资商进行了集中推介,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为吸引投资 各市各显神通

为加快旅游项目的建设,招商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市为此也因地制宜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投资。

济南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招商引资效果,该市建立全市旅游招商项目数据库,将今年策划包装的旅游项目作为重点推介对象,通过项目推介会、网络媒体平台等方式推介出去。

而青岛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项目招商中青岛发动了多方社会力量,利用各种对外交流平台进行多领域、全方位招商,积极与旅游投资机构进行接洽,例如借助世园会成功举办,以及国际啤酒节和帆船赛等重大节会赛事加强城市宣传。

该负责人还称,为了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特推高端项目,青岛游轮母港城可全天候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2.5吨级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游轮,这对提升青岛海滨城市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目前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在即,结束了来往烟台、威海只有普速车的历史,针对这点,沿线地政府也是紧抓高铁机遇,将仙境海岸平拍项目搬到了高铁上做宣传,积极的吸引民资及外企。(记者 张冠超 实习生 丁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