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趵突泉水位年内4次跌破“橙线” 干旱少雨或致停喷

27日跌至27.94米,这是2014年内水位第4次失守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济南今年降水量明显少于往年,使得持续喷涌了11年的趵突泉面临停喷危机。

济南市水利局网站27日上午显示地下水位为28.03米,距离28.00米的橙色警戒仅有3厘米。中新社记者当日下午2时许在趵突泉天尺亭地遥测点的看到实时水位为27.94米,比去年同期的28.99米低了1米多,年内第4次跌破橙色警戒线,当日连绵的小雨并未让趵突泉“解渴”。

据气象资料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济南降水量为50年来倒数第3位,比趵突泉停喷的2002年的降雨量还少。“就目前情况看,跌破红色警戒线的可能性很大,保泉形势比较严峻,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济南保泉专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冬春之后,趵突泉水位还将大幅下降,再加上春天农田灌溉用水量大,降水量如果跟不上,泉水喷涌很难维持到明年夏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应对严峻的保泉形势,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实施了封井保泉工程,每年可以少采上千万吨地下水;东部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实施水源置换,“改喝”黄河水;利用强渗漏带回灌补源,今年已有5000余万吨水库水“入地”。同时向当地民众发出节水保泉的倡议,一场政府“组合拳”、全民参与的保泉大战正在泉城上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