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旅游集团“第一方阵”首现鲁企 与大型企业差距仍悬殊

11日上午,在宁波举行的2014中国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中,首现山东旅游企业身影。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位列第20名的成绩晋身中国旅游集团“第一方阵”。这也是近年来我省埋头培育重点旅游大企业集团实现的“零突破”。

“中国旅游集团20强”于2009年由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研究院首次发布,使用营业额指标作为衡量旅游集团企业的单一指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随着旅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旅游企业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在水涨船高。五年前,10亿以上营业收入的旅游企业就能入围“20强”,但到了今年,这个“门槛”至少提高到60亿元。

目前,我省纳入统计的旅游企业集团27家,其中资产过10亿元13家,注册资金或营业收入过亿元的21家,税金超过2千万元的9家,大企业集团的转型升级正成为新趋势。以品牌酒店和旅行社板块为主的银座旅游集团目前正重点运作费县天蒙旅游区项目和临沂汤头温泉项目。青啤集团在发展工业旅游基础上,正在打造青岛啤酒博物馆5A级景区项目。

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进入“20强”只是我省做强旅游企业的阶段性标志,我省企业与其他前沿企业仍有差距。首先是实力的悬殊,比如2013年排在首位的港中旅集团,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是我省全部27家旅游集团总和的6倍。其次是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携程、去哪儿、同程、景域、宝中旅游五家集团“一飞冲天”,均是新业态、轻资产的创业型旅游集团,都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企业飞速发展。另外,非旅游大企业蜂拥而入。如万达集团,布局青岛文化旅游投资超过300亿元的东方影都项目,并成功收购多个旅行社运营其旅游地产项目。

在宁波参会的多家山东旅企代表告诉记者,对比国内排名靠前的旅游集团,山东的旅游企业最欠缺资本化运作。据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介绍,2013年,该集团直接把5家优质酒店的资产打包,通过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运作,赢得信贷支持,并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获得资金流。“这些融资渠道我们过去根本没有考虑过。”某山东企业代表说,不会运用金融工具,过于固守主业的思维,直接限制了我省旅游企业自身的突破。至于跨界整合并向国际领域进军的步伐,本土企业差得更远。

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持续培大培强重点旅游企业集团领头雁,是我省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头戏。为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省级层面将加快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建设,并设立滨海旅游基金、乡村旅游发展基金、山东旅游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旅游企业“强筋健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