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内蒙古冬季游:用冰雪演绎辽阔草原热辣的民族风

呼伦贝尔雪原上的蒙古人家 袁梓/摄

“冬天走进内蒙古,你才能感觉到茫茫的雪原中的空旷、纯洁,剔透,和面对大气势、宽视野、大尺度让人油然而生的对大自然的崇敬之情。在此期间走进冰雪、体验冰雪、欣赏冰雪、感受冰雪,会使人在冰雪中受到一种透彻的洗礼!”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黄萍日前在冬季旅游推广活动中向来自全国的媒体和旅游机构进行了推介。

黄萍介绍说,内蒙古高原腹地,横跨29个经度,纵跨16个纬度,总面积为118万平方公里。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从每年9月开始,洋洋洒洒的雪花便开始从呼伦贝尔往西南渐进式覆盖。内蒙古以13亿亩草原,3.5亿亩森林,1.8亿亩沙漠,6000万亩水域为巨幅的“画板”,绘就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宽尺度、大视野、壮美的冰雪画卷。而内蒙古冬季旅游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把民族风情和冰雪的完美结合。近几年来,自治区集中开发、打造冬季旅游产品,面向全国进行推介,使更多的人能了解内蒙冬季冰雪的魅力,来到内蒙古体验融民族风情和草原文化为一体的冰雪旅游。2013年全区接待国内旅游者6700多万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16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已经达到1403亿人民币,占全区GDP的8.34%,相当于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22.8%。旅游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迈上了新台阶。截至2013年底,全区注册旅行社901家,其中,组团社48家;星级饭店328家,其中五星级8家;A级旅游景区284个,其中5A级2家,4A级65家,初步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内蒙古的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以草原文化为特色的内蒙古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内蒙古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有非常深厚的草原文化,还有非常质朴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自然资源方面,更是多元化。人们来到内蒙古以后,目之所及,有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大沙漠。会给人以在其它地方体验不到的宽尺度、大视野的感觉。

黄萍表示,内蒙古堪称世界草原博物馆,草原类型很多,各有千秋,和周围的自然环境、人文结合起来,都是一片独特的景观。呼伦贝尔的特色草原和森林结合,属于草甸草原。而且有3000多条河流分布其中,在世界上,也堪称最美丽的草原。还有典型的草原——锡林郭勒,是那种一眼望不到的,天际边的草原。现代人在城市看什么东西,都是高层建筑遮挡视野。但在草原上就会令人感觉到,只要放眼望去,就能够看到视野中所有美好的景色。另外在鄂尔多斯还有和沙漠接壤的草原;走进阿拉善,还有戈壁草原。只有走进草原,才会令人体会到什么是辽阔;走进草原,才能知道,什么叫包容;走进草原,才能感受到,什么叫伟大。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蒙古部落还有45个,每个部落都有不一样的方言、风俗和民俗,所以来内蒙古走到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应该有更多的体验。(接下页)

内蒙古民族风情雪雕 袁梓/摄

(接上页)

内蒙古有着与两国接攘,八省相连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内蒙发展旅游业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对外与俄罗斯和蒙古接壤,有长达4200公里的边境线。并与国内的八个省区为邻,是全国唯一横跨西北、华北和东北的省区。区内直径距离是2400公里,总面积是118万平方公里。人口2400万,其中少数民族是占21%,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有多彩的民族风情。而那些靠近俄罗斯、蒙古国边境的城市和乡村,还存续着鲜活的民族交融文化。

全区共有19个口岸开放,有两个中国最大的陆陆口岸,一个是同俄罗斯,一个是同蒙古国的,分别在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全区现有18个民航机场(还将增加6个通勤机场),与全国主要旅游城市都有直达航班;还开通了到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赤塔、香港的航线以及到韩国首尔、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包机航班;铁路可向东南西北辐射,提速后到主要城市大多也可实现夕发朝至;公路四通八达,省际间都实现了高速连接;为区内旅游产品同周边省区、邻近国家的旅游产品组合提供了有利条件。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原生态的民族风情

“内蒙古的生态环境好,而且很多地区属于原生态的状态,这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卖点’。”黄萍介绍说。游客来到内蒙古,能够走进原生态,对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文化进行体验。而生物的多样性也证明了内蒙古有良好而丰富的生态资源。仅在阿尔山地区,就能够找到这个生物系统链里的最初等的到高级的生物,而整个内蒙古自治区更是一个全生态的博物馆。同时,内蒙古还是一个民族文化的博物馆、民族手工艺品的博物馆,特色美食文化的博物馆。而至今生活在大兴安岭的鄂温克使用驯鹿部落,也是经国家批准、保留到现在的最后的狩猎部落。部落里的老酋长90多岁依然健在,她的生活经历本身就是一个传奇。鄂温克使用驯鹿,这和北欧的驯鹿民族属同系。所以2014年圣诞节,当地旅游机构专门从北欧请了一位圣诞老人,到鄂温克民族乡和大家一起开展圣诞活动。(接下页)

欢乐冰雪体验项目 袁梓/摄

(接上页)

冰雪让内蒙古的冬天与众不同

黄萍介绍说,北方少数民族在征服自然中也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乐趣,在内蒙古的冰雪里可观赏祭祀苏鲁锭冰雪圣坛的民俗活动;观赏民族歌舞表演、冬季民族服饰表演、观看冬季那达慕男儿三艺表演、品尝民族特色餐饮,参与雪地篝火晚会;这里可以狩猎打围、冰捕垂钓、制作冰雕雪雕;可以跨上骏马驰骋感受游牧民族的生活情趣,可以乘坐雪橇爬犁饱览北国的壮美风光;可以骑上骆驼漫步领略银色世界的奇妙神韵。再加上每年举办的40多个各种类型冬季那达慕、骆驼文化节、蒙古马文化节、草原冰雪节、冬捕节、山地滑雪节、雪地越野争霸赛、中俄蒙选美节等,使人在体验绚丽多彩草原冰雪文化之余,还可以感受草原上的人们与自然中动物、植物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人文生态文化,让人尽情敞开胸怀拥抱这透明的世界。

突出草原文化、北疆特色、休闲度假的重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对区情特点和旅游产业特征与功能重新认识的基础上,提出“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战略定位,内蒙古旅游将紧紧围绕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和不断提高内蒙古旅游影响力这个主题,突出“改革、法治”两个中心和“草原文化、北疆特色、休闲度假”三个重点,一是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低碳旅游,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二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休闲度假服务设施,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三是发挥边境口岸优势,大力发展边境旅游、跨国旅游,建设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旅游集散地;四是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和散客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自驾车旅游目的地;五是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多种旅游业态,支持工、农、牧、林和红色旅游发展。六是突破季节桎梏将我们漫天遍野的冰雪环境并赋予民族风情的灵魂,经过认真挖掘、开发、营销冷资源,把风情冰雪、体验冰雪、度假冰雪做成好产品,让冬季旅游热起来,充分挖掘内蒙古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资源,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草原文化和民俗体验旅游区及中国民族冰雪重要体验地。(中国经济网 袁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