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一美籍华人的侗寨“乡愁”:回国寻根开发旅游业

陈锋,一名年近不惑的摄影师,在美国打拼了18年,成了美国公民。18年后,他回到祖国寻根,但没有选择老家福建福州,而是来到了贵州黎平肇兴侗寨。

“这里能找到梦中的乡愁,有我要寻找的宁静。”艺名叫森林的陈锋说。

12月18日,风景秀丽、风情浓郁的肇兴侗寨,“行影部落”客栈的迎客匾牌引人注目。匾牌下方,“我在等你”四个小字让人感受到揽客的真诚,门两旁“行千里路途进来歇歇、摄万张美景取出秀秀”的对联彰显这家客栈的文化个性。

客栈的两个男主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我在美国开中国菜馆,娶妻生子安居乐业。2013年,我回国旅游,在影友老王的推介下来到肇兴侗寨,这里的山水建筑、民风民俗让人流连沉醉,简直就是梦的归依。”陈锋在肇兴侗寨呆了一段时间,选择开客栈留了下来。他把拍摄的照片传给远方的老婆孩子,说等生意做顺了,再把一家人接来。

陈锋的想法与贵阳老板姬清平不谋而合。两人在肇兴侗寨巧遇,共同出资租了房子,2014年4月开始装修,9月投运。且一再追加投资,目前租下3栋房子开旅店,已投资300余万元。“行影部落”目前拥有10余间客房,还有20余间客房尚在装修。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肇兴侗寨。贵广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让嗅觉灵敏的当地人和外地人捕捉到。目前,肇兴的酒楼餐饮业蓬勃发展,有酒店客栈83家,餐馆72家,工艺品店24家,其中富有文化品位的主题酒店就有7家。

旅游要发展,政府是先导。

肇兴景区有关同志介绍,景区为迎接高铁时代的旅游经济,近年来共投资4.2亿元,致力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项目,并引进8个项目,总投资6563万元,建特色酒店、商业步行街、旅游综合体,开发民族工艺品,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品位。

记者手记

高铁到,景区笑。

“贵广高铁开通了,肇兴侗寨离贵广高铁从江站仅有5公里车程,是旅游的一块风水宝地,客流量会大幅增加,生意会越来越好。”“行影部落”主人陈锋的想法颇具代表性。

从肇兴侗寨2014年的旅游接待情况分析,全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其中省内游客占70%,以贵阳、黔东南居多;省外游客占28.2%,以湖南、广东、四川、广西等周边省份及交通便捷城市为主。入境游客仅占1.3%,多为法国、德国、瑞士等欧洲游客。游客的进入渠道,充分反映着交通建设对旅游发展的至关重要。

让“旅”更短,让“游”更长。期待,贵广高铁推动我省旅游经济迈向高速发展新天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