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江西促进文明旅游 违法违规将上黑名单

把文明旅游相关要求作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旅游服务单位和个人“黑名单”制度……1月5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江西省文明旅游工作水平、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省文明委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江西省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文明旅游,出境游是重点。江西省规定,旅行社要在签约组团环节建立双重教育制度,与游客签署旅游合同时,要附送文明旅游宣传材料,行前要召开说明会,向游客讲清楚文明旅游的要求。公安、外事、台办等部门,要加强在游客办证通关环节的教育引导,在业务流程中增加教育引导内容,在办证大厅等场所张贴摆放文明旅游提示。公安部门要强化出入境教育管理,建立文明旅游宣传教育专项责任制。交通、民航、铁路等系统,要加强机场、车站、码头等游客集散地和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上的文明旅游宣传。建立领队和导游文明教育引导责任制,落实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

为深入推进境内文明旅游,江西省将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主题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有序乘车,推动形成文明礼貌之风。推动文明旅游教育进课堂、文明旅游知识进教材,将文明旅游知识作为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内容,作为文明礼仪养成专项教育活动内容。

为强化对导游等重点人员的教育培训,江西省规定旅游行业要全面落实导游、领队全员培训任务,切实提高导游、领队的文明素质和教育引导水平。将文明服务、文明引导纳入对导游、领队的绩效考核,形成以组织游客文明旅游为导向的评价制度。商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要修订外派劳务人员培训管理办法,完善外派劳务人员出境前全员培训制度,落实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派出机构的培训责任,分级分类做好对外劳务人员的文明素质培训。各级各类“走出去”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驻外员工文明行为教育,建立管理制度。

同时,旅游部门要认真落实旅行社在文明旅游中的主体责任,提高旅行社出境组团资质的准入门槛,建立退出机制。探索建立文明旅游奖惩制度,将文明旅游工作纳入旅行社日常监管考核。逐步建立公民旅游文明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机制,探索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旅游服务单位和个人信息纳入征信平台,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对其派往境外的常驻人员或组团出访人员,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严格执行“不教育、不派出”的规定。

此外,江西省还将深化文明旅游景区创建,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各景区注重改善硬件环境,配套完善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以其良好环境塑造人的文明行为。

据了解,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节和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省文明办将组织省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各地各有关单位履行文明旅游职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进行通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