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上海闵行区打造慢行系统生态景观工程

每天早晨走出家门,便步入一片鸟语花香的景观林带,穿过林间小道,就来到了地铁车站。全长3.8公里的沪闵公路,沿线有很多居民区,在沪闵公路与地铁5号线之间,过去是长长的、密密的全封闭林带。闵行区不仅打开了林带,并且在新年伊始全面启动了沪闵公路慢行系统生态景观工程,在林带中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同步进行林带改造优化工程,到今年盛夏季节,沿线的居民就可以“漫步绿道到轨交”。过去枯燥、嘈杂的上班路,不久将成为惬意的“森林浴、赏花行”。

曾经“看得见进不去”

在沪闵公路和轻轨5号线的这片防护林带,长约3.8千米,最宽处约110米,总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大批水杉、香樟、女贞种植于此,冬暖夏凉,清新幽静。当初规划建设这一林带,周边还是大片农田,少有居民区,所以林带为全封闭,以生态效应为主,“看得见,走不进”。在闵行区,路旁、河畔、轨交沿线,有很多像沪闵公路防护林这样的封闭林带。据统计,2013年以前,闵行区区属公共绿地有1200多公顷,但其中开放式绿地只有150公顷,开放率仅13%。

随着居民区成片出现在林带周边,市民“走进林带、绿地”的呼声日益增多,闵行区顺应民意,启动了打开绿地、林带实事工程,已先后打开了数十块大型林带、绿地,让绿色不仅“看得见”,更是居民日常的休闲乐园。

连接居住区和轨交站

在打开林带的同时,闵行区将在今年全面建设沪闵公路“慢行工程”,将形成“一带、一轴、四点”的布局,适当增减、移栽植被,形成疏密有致、曲径通幽的景观林带。同时,修筑一条贯通的道路穿行林带间,让人走进大自然。而在沿线人流集中的居住区和枢纽位置,将建造4个市民休闲的节点。此外,健身步道、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将组成健身景观步道,构筑起沪闵公路的慢行交通路线。

以前,林带只起防尘、降噪、增加绿量的作用。改造后,将以“绿荫绕行”为主题,增加人与大自然的互动,尊重行人、骑车人的通行权。

成为居民休闲健康路

记者在轨交站外看到,闵行免费自行车的租赁点距站台仅一步之遥,许多市民习惯于采取“骑车+轨交”的出行方式。改造后,沿途居民从出家门到轨交站,全程都可骑行于“绿道”中,既安全,又免受废气之苦。

“绿道”上的4个景观节点,还将建造多处标志标牌、服务设施,方便居民开展快走、骑行等休闲、锻炼活动,解决附近体育场馆不足的问题。“绿道”的带状形态,也可使健身人群流动起来,减少人群聚集的安全隐患。

串起散落的“绿珍珠”

据统计,闵行区现有规划湿地区1078.85公顷,1、2级林地1023.58公顷,水源保护地1507.14公顷,生态网络11449.78公顷,生态环境建设在规模上成效显著。

通过建造“绿道”,这些散落的“珍珠”将被串起,碎片化、孤岛化的公园、绿地、林地等生态空间也能连成一体。在“慢行”的同时,能更好地保护与优化城市生态系统,为居民提供充足的休闲空间。“十三五”期间,本市拟将绿道建设作为连接重要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作。

闵行区绿化市容局透露,今年将在全市率先启动《闵行区绿道系统专项规划》的编制。“十三五”期间,将按生态绿道标准,加大对带状绿地、林地的提升改造和各类规划生态用地的开发建设,构建集生态性、景观性、系统性于一体的闵行绿道系统,希望在有条件的区域建造一条贯穿全区的生态“绿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