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面向大海敞开国际胸怀

时值深冬,北国已是万里冰封,海南却是春意盎然。

“九死南荒吾不悔,兹游奇绝冠平生。”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经过30多年的发展,美丽的海南岛已经从初期的国防前哨发展为国际旅游胜地,旅游业已经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

5年前的一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岛屿型经济的特点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战略定位,决定了海南必须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速度和方式。海南省委、省政府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第三产业比重逐步加大,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旅游业的高速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大旅游”管理体制。处于经济特区的海南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2009年5月,经报国务院审批同意后,原海南省旅游局升格为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旅游业的管理升级由此开端。在行政级别提高的同时,综合协调能力也大幅提升,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新起点,是旅游体制创新的重要标志。正如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所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海南肩负着我国旅游改革创新的历史责任,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作为全国第一个成立的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海南旅游业发展起到了两个重要作用。一是强化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统筹能力。机构改革后,从省直属局变成政府组成部门,使旅游部门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同时,省旅游委新增加了统筹协调全省旅游业发展、牵头组织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等职能,为统筹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抓手和保障。二是有力促进了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机构改革后,新增了规划全省旅游资源、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等职能,进一步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旅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出一批符合游客新需求的海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充分发挥了海南作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作用。

新年伊始,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从海南传出:2014年,海南全年接待游客量预计突破40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左右;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485亿元,同比增长13.2%左右。从2008年全省游客年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到2011年突破3000万人次,用了3年;从3000万人次到2014年突破4000万人次,也只用了3年。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改革创新发展,海南人不会停歇。对于今后的改革方向,海南人已经有了方向和措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释放旅游新业态发展活力。

目标已经确定,梦想不再遥远。如今的海南,已经敞开国际胸怀,明天的海南,将是一幅壮丽的画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