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世界旅游业分工体系变化 中国将发挥更核心作用

1月20日,《2014-2015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旅游绿皮书》)在京发布。绿皮书指出,当前全球分工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此过程中,中国将在全球旅游价值链中发挥着越来越核心的作用。

绿皮书指出,世界各国的旅游需求和供给对接更为紧密,旅游业的板块间水平分工和板块内的混和分工正在形成,由以中国等金砖国家驱动的新兴国家旅游产业发展和升级正推动全球旅游要素流动和要素组合的变化。世界旅游业进入新的全球化红利期,板块革新、交流、互动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全新动力。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基于内需的全球化旅游经济强国,并在全球旅游价值链中发挥着越来越核心的作用。这对于亚太乃是全球国际旅游新格局,都具有正向的力量,也是今天中国旅游业发展和改革的价值所在。

该书指出,世界旅游业正在进入新的全球化红利期,板块间看,欧洲板块正日趋成熟,无论是在旧的全球旅游分工体系还是在新的全球旅游分工体系中,都发挥着中枢性作用,但随着亚太市场的持续增长,世界旅游发展格局正进入大变局时代,近24年全球旅游格局的最大变数和亮点在亚太地区;从国家层面看,中等收入国家在世界旅游格局中份额猛增,并驱动全球旅游增长;从旅游经济分化程度看,国家间旅游收入差距在拉大,各国间世界旅游经济的分化大大高于世界经济的分化程度,以旅游收入衡量,没有可能形成世界银行按国民收入形成的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阶梯形梯队,在高旅游收入国家和低旅游收入国家之间存在着陡峭的断崖。

绿皮书强调,研究世界旅游业新的分工体系,世界旅游业正从双板块时代到多板块时代,世界旅游分工体系变得日益多元丰富,欧洲、美洲两个板块比重下降,亚太、中东、非洲、南亚四个传统的边缘板块在分工体系中的位势都在上升,世界旅游版图变得越来越多元,各板块相对独立的水平分工体系正在形成;在新的分工体系中,世界六大板块形成了8个核心国和9个次核心国相互串连支撑形成的多元分工体系,其中,欧洲正在形成以法国和土尔其为核心,德国、英国为次核心,亚太正在形成以中国和泰国为核心,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为次核心,美洲正在形成以美国为核心,加拿大和巴西为次核心,非洲正在形成以摩洛哥为核心,南非为次核心,中东正在形成以埃及为核心,沙特阿拉伯为次核心,南亚正在形成以印度为核心的新旅游分工体系。

绿皮书认为,在此新的分工体系中,中国作为亚太旅游的发展引擎驱动着世界旅游业增长,中国旅游业在世界旅游业中的特殊性,在于其还拥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201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32.62亿人次,收入26276.12亿元人民币,入境旅游人数1.29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516.64亿美元,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9818.52万人次,国内旅游的比重远远高于入境和出境旅游,一方面,中国在通过出入境旅游参与国际分工和交换,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国内旅游的发展逐步建立起基于内需的国内和国际产业链,影响国内和国际的产业结构。在新一轮国际分工调整中,中国旺盛的内需正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旅游业正在塑造基于内需的全球化旅游经济,从资源到需求再到产业价值链控制力,从被动接待客源到主动塑造客源,从走出国门到日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游客现象,从旅游大国到旅游强国,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基于内需的全球化旅游经济强国,而这种变化,对于亚太,对于国际旅游新格局,都具有更为健康的正向力量,成为驱动全球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这是今天中国旅游业发展和改革的价值所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