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加快建设新型旅游智库势在必行

新常态之下,国家旅游局工作思路、战略布局与党中央、国务院指导思想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建设新型旅游智库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彭璠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当前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迫切要求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大力加强智库建设。不久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行动和努力,其中,智库建设应当引起高度关注并科学推进。

中国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旅游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碰到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归纳起来有两大类:30多年旅游发展积累的“老问题”和新常态下产生的“新问题”,这些新老问题中,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问题,例如对旅游的重新认识、旅游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旅游产业战略发展等,又有执行层面的具

体问题:整治市场秩序、强化导游培训、引导文明旅游、推动智慧旅游等等。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面对这些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新老问题,既要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精神,也要科学地搞清楚相关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也正因如此,旅游智库建设日益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

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515战略”,阐述了52项举措,其中一项就是构建新型旅游智库,要求成立中国旅游学会和中国旅游智库,并逐步构建旅游智库群,推动在全国旅游行业形成研究旅游的良好氛围,为旅游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很显然,新常态之下,国家旅游局工作思路、战略布局与党中央、国务院指导思想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建设新型旅游智库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然而,从智库到智库群则需要各省市旅游系统的敏锐洞察和主动作为。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很

多省市已从当年要不要发展旅游转变为如何发展旅游;从如何发展旅游转变为如何科学持续地发展旅游。在这一系列转变过程中,“基层”面临一系列问题,并且要实实在在地应对和解决——如何在众多旅游城市中打造自身城市品牌、如何创新做好城市旅游营销工作、如何建设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以适应新时代游客需求、如何构建360度无盲点的旅游安全保障网、如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等等。不同城市面对相同或不同的问题时,都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资源特色、城市特征以及经济特点等综合情况去思考破解之道,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在寻找答案过程中,加强智库建设,依靠智库的智慧,将有效地避免经验主义、盲目主义、主观主义,减少“烂尾楼”“下坏棋”的概率。同时,也只有“基层”将智库建立起来,才能发挥智库群的联动作用,实现“1+1﹥2”,让整个旅游行业更科学、理性地适应新常态。

当然,由于旅游属于应用型

学科,所以在智库组建过程中除了聘请院校教授学者外,还应当充分考虑业界专家、资深人士的意见,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知识与经验共交流,针对旅游行业、旅游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申报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和论证,提出专业、权威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旅游智库要发挥应用型功能,相关人士就不能待在象牙塔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否则,理论与实际脱节,研究与事实不符,那么就会失去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的意义。此外,旅游智库建设中还需注重科学的整体规划、合理的资源配置、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515战略”已制定,旅游业将开拓新局面,新格局,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加快建设新型旅游智库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