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韩旅游合作的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中韩旅游机构代表座谈侧记

1月24日上午,韩国首尔新罗饭店2层王朝厅内洋溢着一派热烈景象。汪洋副总理来到这里,与中韩旅游机构代表畅谈两国旅游交流。座谈会充满着双方对深入开展合作的热望,好似给深冬的首尔平添了暖意。

座谈由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主持,参加座谈的中韩旅游人士中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宁宁、海航旅游副董事长兼总裁刘丹、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道明、韩国观光协会中央会会长南相晚、韩国旅行业协会会长梁武承、模德旅行社代表理事张有财等60多人。他们都是在两国旅游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人物,也都为促进两国旅游交流合作做出过积极贡献。

“我是中国主管旅游工作的副总理,但平时与旅游企业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很高兴借出席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之机,与两国旅游机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起商量两国旅游合作大计。我非常珍惜今天这样的交流机会。昨天参加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以看为主。今天参加座谈会,我的主要任务是听大家的精彩发言。”汪洋平易的话语、亲切的态度让现场气氛轻松、愉快。

李金早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锺简要介绍了两国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情况后,邀请与会代表畅所欲言。

“中国政府乐见你们的成功”

2014年中韩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突破1000万人次的发展新突破成为发言者热烈讨论的话题。

“如果1000万人手拉手站在一起,以每个人1米来计算,将达到1万公里,相当于中国万里长城的长度。这是不是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呢?”率先发言的南相晚,用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他对韩中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成绩惊喜。

1000万人次的新突破离不开旅游企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于宁宁介绍了国旅集团近年来在开拓韩国业务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近两年,国旅总社组织和接待中韩往来游客达到80万人次。2011年曾组织了‘万人赴韩团’,创下了中韩建交以来中国单一团组赴韩旅游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新纪录。2014年年初,国旅总社在韩国设立了国旅韩国签证中心,努力做好韩国人入境中国的服务窗口工作,全年完成的签证量达100多万本。”

飞机是两国人员往来的重要载体,刘丹介绍,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每年向韩国输送游客超过20万人次,海航旗下旅行社每年输送赴韩游旅客7万人次。“昨晚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活动在首尔成功举办,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韩旅游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受中韩旅游合作成绩是巨大的。”汪洋说,两国建交的时候,每年人员往来不过10多万人次,如今已经突破了千万大关,每天都有1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韩两国,这在当初是不可想象的,两国互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和客源地国,尤其是中国赴韩旅游增长更为迅猛,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的首站出国旅游都选择韩国。中韩旅游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两国旅游机构功不可没,中韩旅游机构也从中分享了商机,获得了很大的回报,中国政府乐见你们的成功。

“‘两千万时代’的到来,不会太远”

随着人员往来数量的增加,中国游客在韩国旅游的方式也产生了变化。汪洋笑着说,“过去是组团来旅游,现在是一个家庭、几个朋友来。过去是一走好几个国家,韩国只是其中一个,只能匆匆呆上一天,现在是对韩国进行深度游,现在很多是坐豪华邮轮来。”他强调,两国旅游交流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远远没有达到顶峰,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广阔。

“2014年我们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我们在韩国举办中国旅游年,在这个大框架下,大家今年有什么新计划、新想法?”在座谈会上,李金早请与会代表说说这两年的工作想法。

梁武承是一名从事旅游业多年的“老兵”。他认为,在看到两国互访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旅游质量的提升。

“两国关系十分友好,2015年和2016年又互办旅游年,相信在这样的大力推动下,两国旅游人数迈入2000万、3000万人次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如何确保游客的旅游品质,至关重要。”梁武承说,“去年5月,两国政府和业界代表250人参加了‘为提高韩中旅游品质的研讨交流会’,大家就促进中韩旅游常规化、努力提高旅游品质、为游客安全和高品质的服务共同努力等共识。2015年,我希望能够推动举办韩中两国民间交流,邀请两国旅游业界人士定期研讨推动旅游业民间交流协作的机制,努力提升两国国民互访时的旅游品质。”

“国旅总社将在韩国设立中国国旅韩国公司,以更好更便捷的接待双方互访游客。我们还期待加强与韩国企业在高端定制、旅游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于宁宁介绍了国旅总社的发展思路。

“2015年,海航旗下的首都航空将开通自西安、杭州、郑州、桂林等二三线城市发往济州、清州、釜山等地的航线,未来两个月将陆续开通杭州、西安飞往济州的航班。在拓展航线数量的同时,也增频现有航线,提升二三线城市旅行游客比重。”刘丹介绍了海航的航线开拓计划。

作为旅游行业的后起之秀,万达旅业集团高端重视韩国市场。徐道明介绍,“我们相信,两国间的游客数量肯定还会有大幅增长。着眼于此,万达旅业正积极与韩国的知名旅行社接触,希望以并购的方式进入韩国的旅游市场,联手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企业。此外,2016年万达文化旅游城将在南昌开业,该项目中的亚洲海洋馆的运营工作,已经委托韩华集团管理。”

“大家都是中韩旅游合作的直接参与者和推动者,最善于发现市场发展商机。你们的发言非常精彩,建议和想法我觉得很好,是可以研究的。”汪洋认真倾听,对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

“两国旅游交流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远远没有达到顶峰,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广阔,这是因为,中韩两国旅游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汪洋说,“天时”就是说两国政治关系密切,两国政府都有深化旅游合作的强烈意愿,把旅游合作视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增进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我们互办旅游年,就是这个目的。“地利”是说中韩间的旅游,交通时间最短,交通费用也节约。“人和”就是两国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两国人民怀有好感,到对方国家旅游就像走亲戚一样。

汪洋强调,中国公民出境游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去年突破了1亿人次,每年出境游的增量都在1000万以上。韩国有很多吸引中国游客的地方,过去中国游客来韩国观光的多,现在向观光、购物、医疗、美容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旅游资源也很丰富,韩国游客过去更多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深入到二三线城市,仅张家界一年接待韩国游客就超过40万人次。我们有理由相信,中韩旅游往来人次“两千万时代”的到来,不会太远。

一席讲话,赢得举座热烈掌声。与会者纷纷对汪洋副总理的看法表示赞同,对在旅游年活动大框架下,对进一步深化两国旅游交流表示期待。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说,今年国家旅游局将以旅游年为契机,充分调动旅游业界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推动两国旅游交流早日加入“两千万时代”。

“中韩旅游合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座谈会上,为使两国旅游交往更加顺畅,促进两国往来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大家还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

于宁宁说,目前中国赴韩团队旅游签证程序已有简化,希望韩方能够进一步放开签证政策,给予中国团队签证更多便利;希望政府给予更好的政策支持与鼓励,使两国旅游企业打造更多适合中国游客也适合韩国客人的休闲旅游目的地;由于市场上过于激励的竞争,韩国市场目前是一个比较廉价的旅游市场,直接影响游客满意度,期待韩国政府能为韩国市场的高端产品、品质产品提供一些更好的政策和奖励措施,使得韩国市场的产品品质更上一个台阶。

刘丹说,目前中韩两国不少城市之间的航班只能季节性包机运营,超期只能重新申请,而且同一时期只允许中韩双方各一家承运人运营航线,航权的限制对于旅游产品的组织、开发、定价都有不利的影响,“希望韩方加大韩国旅游城市航权的开放力度,允许两国更多的固定航班互通往来,为两国游客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

“简化签证手续、增加航班次数,同样是韩国旅游企业关注的焦点,也希望中国政府能给予支持。同时希望中国政府能进一步梳理中国景区内的韩文指示标识,目前不少标识牌上的韩文并不能清晰的传递信息,影响了韩国游客的旅游体验。”张有才说。

南相晚说,中国地大物博,著名文化、自然遗产高达数万项,就是穷其一生,估计也难以看完。希望中国政府能借助旅游年的举办,在韩国展示更多的文化遗产项目。“相信韩国民众看到这些优美的资源,肯定能提升到中国旅游的兴趣。”

与会代表的发言开门见山,汪洋副总理的回应坦诚真挚。

“中韩旅游合作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两国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要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服务。”汪洋在总结讲话时说,今天听取你们的意见,对于政府改进相关工作,完善两国旅游合作机制、优化两国旅游合作环境都大有好处。

汪洋回应会与代表提出的具体建议说,旅游规模的扩展和旅游质量的提升都十分重要,为深化两国旅游合作,保证中国旅游年取得实效,政府将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在出入境方面,两国已对公务护照互免签证,下一步要争取让普通游客早日享受免签政策。要简化出入境手续,缩短机场检查时间,为游客旅游购物节省更多时间。中方愿意积极推动更多城市实行落地签、72小时过境签政策。

——在交通方面,双方应鼓励更多二三线城市间开通直航航班、发展包机旅游,开辟更多海上旅游航线,让两国游客互访更直接、更方便。

——在安全保障方面,要加强领事保护、旅游保险、紧急救助方面的合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完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立旅游保险合作机制,实现本国投保、当地救援、当地理赔。

——在服务保障方面,要加大对中韩导游、旅游大巴、接待酒店、景区景点的投入和管理,加强对旅游市场违规行为的联合监管。韩国在吸引中国游客访韩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很好效果,中方愿意学习借鉴。

掌声再次响起,充满了友谊的情感,充满了两国从业者对旅游年举办的期待。

一个小时的座谈很快就过去了,汪洋最后强调,“总之,我对两国旅游合作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有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作保障,有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作先锋,有亲如一家的民众积极参与,中韩旅游合作的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中国旅游报 吴俊/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