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汕头鸥汀历史文化资源可打造成旅游新景点

市政协委员李添裕提出,鸥汀,位于汕头市东北部,属于龙湖区鸥汀街道,村聚落位于汕樟公路东西方呈带状。鸥汀始创于南宋理宗年间,到了明朝建鸥汀背城,明隆庆村民筑寨以作防卫,名鸥汀背寨。鸥汀港位于鸥汀西边,是潮汕五个典型的港口之一。自明朝设为港口,至清康熙年间,鸥汀港和樟林港同是澄海县之重要港口。潮州、南澳的货船装载货物以鸥汀港为母港,南澳岛为中转站,往来浙江、江苏的海上贸易活跃。鸥汀历史悠久,可以说是汕头的发源地,俗称未有汕头先有鸥汀。当地历史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鸥汀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腾辉塔”;以及“证果寺”、“天后宫”、“密林文艺研究社旧址”等多处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还有三山国王庙四座、祠堂三十多座、基督教堂,以及进士第、大夫第、北定门、东畔洋、儒林第等古建筑。这些文物古迹,有过它的辉煌,也有它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但由于资金和管理等问题,古迹得不到及时地维护和修缮,正在不断老化损坏,倒塌和消失,实在是令人深感痛心。

市政协委员李添裕认为,鸥汀隐居汕头都市一隅,交通四通八达,周边路网完善。老屋区内还保有好几条老街老巷,沿着这些古老巷道,至今还存留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和宗祠、寺庙、更楼、古民居等建筑物。这些古建筑物和鸥汀的历史文化是非常具有开发和研究价值的。建议我市有关部门修缮鸥汀现有的历史文化古迹,充分利用这些古迹和周边老屋区保留下来的几条老街老巷,科学保护好鸥汀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也可对鸥汀加大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我市新的旅游景点。既能扩大旅游吸引力,又能起到保护这些古迹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