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去哪儿网CEO:发力高端酒店并非为了业绩

高端酒店一直是在线酒店业务的核心,近期去哪儿网宣布与22家高端酒店达成联盟,欲分羹高端酒店市场蛋糕。一直以来,在线旅游企业中,佣金和价格战成为关键词。北京商报记者对此专访了去哪儿网CEO庄辰超,针对去哪儿网酒店佣金率OTA市场价格战进行探讨。

北京商报:目前高端酒店业务占比多大?据了解,去哪儿网此前相对偏重中低端酒店业务,2014年开始进一步发力高端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去哪儿网在酒店业务策略的转变?

庄辰超:其实,我们酒店业务的开展一直围绕两个主线,第一大主线是围绕中国的休闲消费者来开展业务,第二是以技术来提高效率作为业务核心驱动引擎。之前我们侧重做低端酒店市场,如今又开始挖掘高端酒店业务,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休闲消费者从中低端酒店的消费诉求逐渐发展到了中高端,我们随着他们去成长,尤其从去年开始是一个特别的机会,因为之前中高端酒店业务受政策限制饱和度在下降,而从去年开始,普通消费者的休闲消费诉求、支付能力在提高,高端酒店必须要聚焦于休闲消费者,这也是我们跟高端酒店合作的基石。

北京商报:目前去哪儿网高端酒店业务的占比有多大?您对高端酒店和高星酒店是如何界定的?

庄辰超:从2014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高端酒店(含四星加五星)占到酒店预订量的25%左右,高星酒店在过去几个季度以来一直都是我们增速最高的板块,远高于我们整个酒店业务100%的增速,因此我们也更看重高端酒店业务。高星酒店是一个评定,但是实际上我们对于整个市场是看的高星+高档,这类酒店大概有2万多家,当中真正去细分我们说的高端酒店是高星+高档里面价格又比较高的,至少500元以上,其实很多高星酒店价格只有二三百元,很多高星酒店已经仅仅比经济型连锁酒店好一点,有的甚至还不如经济型酒店,我们所谓的高端酒店房价至少在500元以上、上海800元以上的酒店。

北京商报:此前去哪儿网推出前台拉新策略受到业界关注,高星级酒店战略和低星级酒店相比,今后去哪儿网会采取哪些不同的手段和策略?

庄辰超:这只是一个无线拉新的活动,效果很好而且今年仍在继续推进当中。这个活动主要集中在低星酒店上,原因是低星酒店相对来说系统比较简单,用一些更简单有效的方法,更有助于提升它的业务量,而且今年我们针对中低端市场推出了非标住宿平台——去呼呼,通过门锁系统实现远程管理。而高星酒店都有自己比较复杂的数据和管理系统,所以我们更多是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开放我们的数据、开放我们的技术,跟高星酒店在无线端上做定向投放,按点击付费(CPC)的合作、旗舰店的合作、像交易平台的合作等,从而能够帮助高星酒店和消费者实现对接。

北京商报:去哪儿网一贯打出低价策略,而高端酒店也被很多人看做是盈利的一大来源,因为佣金通常比较高,去哪儿网如今布局高端酒店业务是否出于对业绩的考量?在高端酒店业务领域,去哪儿网是否会有更多的投入,比如打价格战之类?

庄辰超:这不是我们的业绩考量,因为我们无论是高端酒店还是低端酒店,佣金跟我们的实际净收佣金率是一样的,我们整个酒店平均的净利大概在4%左右,当然高端酒店因为价格高一些利润自然会高一些,但这只是我们众多细分业务领域的一部分,其实对于我们业绩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正如大家所知,我们的定价远低于其他同类企业,所以从去年底开始,市场认为价格战变得越来越激烈,但我们觉得价格战降价的幅度远远不能达到我们的价格水准,并看不出我们要额外地再降低价格,因为本来已经足够低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