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

大新明仕田园风光

阳朔世外桃源景区

近年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摸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2014年,全年新增星级乡村旅游区30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12家;新增星级农家乐119家,其中4星级28家;推进旅游和生态保护的结合,新增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家、森林人家15个。2014年1-11月,广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589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221.83亿元,分别占全区接待游客人数的26%和旅游总收入的11%。

规划引领,统一行动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带领全区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深化对发展乡村旅游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围绕“重点建设100个乡村旅游基地,推出10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构建八大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明确定位,合理布局,引导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软硬件不断得到改善,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有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旅游。大力推动农家乐、渔家乐、农业新村、民俗村寨、生态村屯、农业园区以及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园、红色旅游村、休闲度假村屯等多主题、多类型、多业态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部门联动,融合发展

旅游发展委加强与农业、林业、水利、文化、建设、环保、水产畜牧、扶贫等部门的融合发展,与农业和住建部门一起,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建设;与林业、环保部门共同推进森林旅游和生态旅游发展;与扶贫部门一起,重点推进上林、三江、龙胜等10个县开展旅游扶贫合作试点,同时向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积极争取,将河池市和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申报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同时申报一批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村。此外与其它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以旅游为主导的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水利风景区等的规划建设,多领域多渠道合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积极指导农户和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农家乐合作社”等方式深化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

制定标准,推行规范

通过总结分析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联合质监等部门修订、发布《广西农家乐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并按标准对全区乡村旅游区与农家乐进行评定。

按照标准,规范全区各市农家乐项目建设,使各市的农家乐的建设、评定和发展有更科学合理的标准参照,引导各地农家乐提升品质,向更高层次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有序和持续发展。

开拓创新,培育特色

积极推进全国、广西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创建工作,把“特色”贯穿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每一个要素和环节,在特色上做足文章,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景区。特别注重挖掘各地特色民俗、特色村落、特色餐饮、特色商品以及特色活动和特色服务等,努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品牌,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旅游要素上尽可能地体现地方乡土特色,展示本土文化内涵,让旅客充分体验广西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强化培训,提升服务

一是开展乡村旅游专项课题研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继续与人社部门加强合作,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实地考察、案例剖析等形式,重点培训一批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能工巧匠传承人和乡村旅游干部,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乡土旅游实用人才队伍。2014年9月,组织广西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9人赴河北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当年11月,组织我区星级以上的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经营者150多人开展了乡村旅游信息化培训班。12月,组织乡村旅游业经营业主和乡(村)镇行政管理人员赴台湾培训。全年以会代训,培训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达500人(次)。

加强营销,开拓市场

一是强化媒体宣传。以广西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主体,加大在全国、广西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推广力度,将乡村旅游融入全区各地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景区景点、重大节庆活动等的旅游营销体系当中,制造亮点和新闻焦点,形成社会关注点、大众兴奋点和旅游热点,提高我区乡村旅游知名度。二是办好民俗节庆活动。整合现有的乡村旅游节,策划推出一批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情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突出特色、提升档次、扩大影响,切实提高乡村旅游节庆的质量、规模和效益。三是加强市场营销。指导好乡村旅游产品的策划、组织和包装,把乡村旅游纳入旅游整体形象进行宣传,与大型旅行商和旅游电子商务加强合作,开展专业的市场销售和网络营销。

新常态下谋新发展

将乡村旅游打造成“拳头产品”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将是我区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自治区强调,2015年,要把乡村旅游当作新农村建设的新型产业、现代化农业产业链上的创意产业、乡村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产业、城乡居民友善交往的和谐产业,安置农民就业的拳头产业,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上,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

落实政策,推进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

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以及自治区《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工作要求。围绕广西“重点建设100个乡村旅游基地,推出10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构建八大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布局,结合当地实际,引导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旅游品牌

围绕广西乡村旅游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区范围内创建1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乡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1万家农家乐),认真谋划、包装、推出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能够引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打造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品牌项目、样板工程和精品线路,在全区范围内打造若干个高档次、上规模、效益好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并发挥其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品牌辐射作用。

立足策划,把原生态的、同质类的资源按不同的手法打造,依不同的风格设计,重细节、突特色、显个性,高品质地开发建设一批乡村旅游产品。

依托“标准”,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目前,我区已按《广西乡村旅游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广西农家乐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广西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评定办法》等旅游行业系列标准,将各类乡村旅游点的建设以及服务要求统一纳入到规范标准体系当中,在全区组织开展宣贯和评定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地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各市县要以标准化和样板化工程为手段,以实施标准促提升为原则,每年打造3-5个高质量等级的示范性乡村旅游区或农家乐,推进乡村旅游与生态休闲产业提档升级。

旅游扶贫:广西扶贫“造血”之路

多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旅游扶贫无疑成为一条“造血”之路,一些贫困地区已率先发展了特色旅游产业,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当前,旅游扶贫已成为我区积极探索的一种扶贫模式,扶贫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扶贫效果显著。

资源整合,贫困山区旧貌换新颜

充分发掘贫困地区自然景观、人文特色以及周边环境,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族风情旅游、自然风光旅游、红色经典旅游等项目。同时,通过结合交通、环境整治、危房改造等项目,全力推动乡村生态环境改善,促使贫困山区变旅游景区、农业基地变旅游景点、农民新村变农家旅馆、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

龙胜和平乡大寨村地处桂北山区的高山和半高山地带,境内山体陡峭,地势险峻。2005年,大寨村被列为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贫困村。群众自发成立“大寨村农业生态旅游协会”“农业生态旅游协会领导小组”,组织群众投入旅游接待工作,为游客提供向导、背包服务,出售民族工艺品和土特产品,创办农家旅馆和餐饮店,群众收入逐年增加。2012年大寨村接待游客达到30.2万人(次),农户年收入多的有10多万元,少的也有1万多元。

融水香粉乡新平村是“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从2011年开始,县交通局对村级公路进行硬化,县扶贫办对6个未通路的自然屯全部修建了屯级道路,并扶持发展油茶、厚朴等经济产业,县水产畜牧局对全村连片的100亩水田进行田埂硬化发展禾花鲤养殖,县旅游局对各个自然屯进行景点设计,目前该村已成为全县农家乐旅游的新亮点。

合理布局产业,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联动

随着旅游扶贫产业的发展,各地在安排旅游项目时越来越重视项目规划工作,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发展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合理的规划布局既能使旅游扶贫统筹发展、突出特色,又能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现在在我区小到一个屯、大到连片地区的旅游扶贫工作,都有专项的旅游规划。

金秀长垌乡平孟村青山屯是“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其中的青山屯有着特殊的地质景观,滴水河、六力冲等丰沛的水资源、浓郁的瑶族文化等多样旅游优势。为充分挖掘青山屯的旅游资源,金秀特地请了北京一家知名旅游规划公司为青山屯作了全面旅游规划,着力将其打造成休闲农业观光体验旅游地。

针对以巴马为重点的养生旅游文化,我区专门制定了《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规划中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覆盖了巴马、凤山、凌云等10个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县(区),规划的出台可促进旅游市场领域合作,完善旅游线路对接,整合旅游交通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形象,实现资源共享和产业联动。

辐射带动发展,扶贫产业走上快车道

把旅游扶贫产业作为促进贫困农户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从抓个别重点旅游扶贫项目开始,发展到设立专项竞争性旅游扶贫试点项目,这也为我区贫困地区发展旅游扶贫产业积累了不少经验。

2014年,我区的旅游扶贫产业开始走上快车道,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旅游扶贫合作试点项目建设同时在10个县铺开。每个项目安排扶贫资金200万元,建设期为1年,主要用于旅游扶贫项目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到户产业开发、旅游设施补助等。2015年将继续推进这个项目的实施。

自治区层面旅游试点项目的推进,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许多具备旅游发展条件的县,更加注重整合各部门各渠道投入,主动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切实推进了全区旅游扶贫产业的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旅游跨越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