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西安古城墙被掏建办公楼”调查:21年前已是空腹

这两天,一则关于“西安城墙被掏建办公楼”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称“自去年8月份开始,西安古城墙南侧墙体夯土内被掏出一个可以容纳百余人同时办公的四层空间,古城墙被破坏严重。”事情真相是否如报道所说?是否违反文物法规?2月10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去年8月始城墙被掏建办公楼?

上世纪90年代就已作为办公场所使用,去年8月装修后继续使用。

10日中午,记者来到媒体所报道的西安城墙朝阳门。在朝阳门南侧的门洞里,能看到有两个大门开在墙体上,经证实,这里确实是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的办公所在地。从外观来看,让人有城墙被“掏空”的感觉。

管委会工作人员颜可带领记者对这个城墙内的“办公楼”进行了参观。与之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相符,记者在“办公楼”的一楼看到,偌大的大厅占据了大部分的可用面积,退休管理办公室等几个小办公室分列其中。在整层建筑中记者没有发现安装电梯。在二楼餐厅,几十张餐桌排列整齐。三楼则是整个“办公楼”的核心区域,两条几十米长的通道贯穿了整层楼,通道两侧分布着几个独立办公室和开放式办公区域。顺着楼梯穿过一个铁门,可直达城墙顶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最后来到了之前媒体报道的“地下排练场”,数十平方米大小的场地非常空旷,其中一侧的墙壁上有着舞蹈室常见的大镜子。“城墙景区经常会有一些接待任务,我们需要排练节目,这个地下室平时只给演员们排练使用。”颜可说。

另外,报道中所说的自去年8月份开始,城墙被掏建办公楼,是否属实呢?据了解,在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以城墙内部空间做办公室之前,1993年,由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实施西安城墙朝阳门连接段工程。按照工程既定方案,该工程完工后,内部空间南北分别作为市建委招投标办公室及市供电局变电站使用。2010年,根据市政府安排,西安市建委招投标办公室迁离。2013年11月,朝阳门连接段南部内部空间由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正式接收。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城墙景区管委会对原办公用房进行装修,于2014年8月作为西安城墙景区管理用房继续进行使用。

是否挖空古城墙墙体“掏建”?

上世纪50年代朝阳门处古城墙曾断开百余米,21年前复建时设计就是“空腹”。

办公楼和排练场的确存在,那么是否存在挖空古城墙墙体进行“掏建”的情况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文物局。

西安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唐龙告诉记者:“西安城墙朝阳门段连接工程,并非城墙本体,不存在掏空城墙夯土建办公用房的事实。而且该工程在建设时,内部就作为可使用空间设计,且市建委招标办一直使用多年,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也是继续作为办公用房使用。”

其实,西安城墙600多年来历经战乱和自然风雨的剥蚀,致使城墙遭到了严重破坏,部分已面目全非,多处墙体被截断毁坏。朝阳门位于东五路与东城墙相交地带,新中国成立前此处无门,50年代应城市交通需要,将该处城墙断开,豁口长达百余米。

记者翻阅西安市文物局提供的关于古城墙的文件资料发现:为了疏通朝阳门周边道路,西安市于1993年底,全新建设了朝阳门连接段建筑,为框架钢混结构,外立面与城墙风貌保持一致。在朝阳门连接项目设计中,为了合理利用城市公共空间,设计文件中写道:“外貌似城墙的延续,实为空腹,为全封闭式的建筑。”

是否违反文物保护法?

未涉及古城墙文物本体,属于合理利用复建项目。

西安城墙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墙,对城墙的保护应该慎之又慎。城墙管委会虽然是在多年前设计的空间内办公,但装修、人为活动等是否会影响城墙的完整性,违反文物保护法规呢?

“我们没有实施任何土方工程。”对此,颜可表示:“只是简单装修,没有改变结构,根本不存在破坏文物问题。而且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注意对城墙的保护。比如在餐厅,我们为了防火,用的是电磁炉,并做好了防火措施。”

“连接工程(包括预留办公设施)当时经过了文物、规划等建设部门的审查,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另外,朝阳门城墙属于连接恢复工程,未涉及城墙文物本体,未对城墙本体造成破坏,所以属于合理利用项目。” 唐龙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