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非法养虎“咬伤”景区

平度东北虎事件调查结果:景区及相关责任人系非法驯养,致东北虎死亡

3月18日,媒体追踪报道了山东平度东北虎事件的初步处理结果,再次引发公众关注。截至目前,尽管有关人员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旅游景区是如何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领养老虎的、如何将老虎转交私人饲养的等一系列问题,仍值得深思。

调查结果领养各方均无合法资质

3月18日,《新京报》公布的平度东北虎事件最新处理结果:3名非法养虎者均被处以3000元罚款,饲养的老虎均被没收;2名涉事官员因违法驯养老虎造成不良影响,已辞去青岛市人大代表职务;平度林业局副局长李培节被停职检查,平度市森林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刘涌涛被免职。

当天,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平度发布”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称平度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的单位及负责人正在按相关程序展开进一步调查。

此前,平度市林业部门公布了老虎被转让的具体过程:平度市民杨某于去年夏天至今年2月间,无驯养繁育许可证,擅自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幼虎两只,其中一只于2月18日夜逃出笼舍摔于楼下致死;而委托杨某代养的国家4A级景区——茶山风景区,也没有养虎资质。

景区是如何获得野生东北虎的?为何要转交私人饲养?在不具备饲养资格的情况下,又是如何借用、赠送或买卖野生东北虎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引发了公众热议。

对此,平度市林业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秋至2007

年春节期间,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某的朋友孙某,先后用车运送体重3公斤左右的1雄1雌2只幼虎,赠送给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驯养,坠亡幼虎系其繁殖所生。经查,孙某系天津塘沽人,已于2012年9月病逝。

据了解,当初茶山风景区驯养东北虎,是为了吸引游客。但后来景区开发导致资金断裂,1800万元银行贷款无法偿还。

“我和茶山风景区负责人关系很好。一只老虎的饲养费每天200元左右,我愿意不计报酬饲养小老虎。”杨某接受采访时说,随后便与景区签署了协议,东北虎被转赠予杨某饲养。

事件回顾老虎坠亡事件持续发酵

2月19日,大年初一,青岛平度李女士夫妻俩在位于平度市红旗路谷物大厦楼下的停车场发现了一头老虎,后经民警确认,该老虎已死亡。

2月25日,经调查发现,该老虎是从笼子上方缝隙里钻出,疑因受到鞭炮惊吓而从11楼楼顶摔下。饲养人杨某称,他是替平度茶山风景区代养的两只小东北虎,才7个多月大,没想到就出了意外。

事件发生后,平度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个别单位、人员非法驯养野生动物事件,平度市林业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非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餐饮、景区、山林及个人违法违规驯养野生动物问题,对非法驯养野生动等违法行为及当事人进行严肃查处,从严从快做出处罚。经排查,文山林场、茶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均涉嫌违法驯养繁殖野生保护动物。

3月1日,笔者前往茶山风景

区走访发现,该景区为纯观光旅游度假型风景区,并无动物展览展示相关项目,仅有几处搭建在山边的铁笼子,也不过是养着几只猴子、藏獒、孔雀、白兔、宠物犬。笔者用1天的时间沿景区主干道,寻遍整个景区,也没有发现一处具备饲养和展览大型猛兽条件的痕迹。

其间,茶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老虎是从青岛野生动物世界借展的,他们的借展证等相关手续齐全,出事后另外一只小老虎和母虎都被青岛野生动物世界拉走了。”

对此,青岛野生动物世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接到青岛市林业局通知后,前往茶山风景区接收了1只母虎和1只幼虎。作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我们此前与茶山风景区无任何接触或合作关系。对其声称的虎是我们赠送或借展的说法,我们已经向有关部门提请了诉讼和投诉。即使是正常借展,借展单位也须具备相关饲养资质,并经过林业部门严格的申请审查和报批。”

专家观点景区饲养野生动物要合法

事件再度引发了专家对于景区非法驯养野生动物的担忧。“驯养野生动物需要林业部门颁发许可证,此次事件折射出的问题是,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的管理有些粗放,监管缺位是重要原因。”山东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许峰认为,一些景区为吸引游客而饲养野生动物,其背后相关的法律法规仍需完善,如景区能否饲养野生动物、如何饲养、是否要具备与野生动物世界或动物园一样的条件等问题亟待解决。他提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目前,景区饲养野生动物要取得林业部门许可,饲养

过程要科学,充分考虑动物的特性;同时,林业、旅游及住建等部门也要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联合执法与监管。

“在不具备饲养条件的情况下私自领养老虎,对老虎而言,会影响其健康生长与发育;对不知情的游客、市民而言,一旦发生老虎逃逸,后果不堪设想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说,此次事件折射出,景区饲养野生保护动物在国内仍需进一步规范,监管部门对违法捕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也存在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为此,必须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动物保护意识。

一项统计数据预测,由于环境破坏、滥捕滥杀、非法走私、消费等原因,1990年至2020年,每年或将有50种-100种野生动植物灭绝。此次事件发生后,有专家呼吁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中,进一步明确禁止景区利用国家野生保护

动物进行商业演出等行为。

“最根本的问题是,景区只是把东北虎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捞钱工具,而没有当成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说,根据国际通行的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精神来看,以野生动物展览展示和表演观赏作为营利工具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涉嫌违法。此次事件绝非单独个案,而折射出国内违背野生动物保护精神的行为仍旧很有市场,甚至普遍存在。从事件本身来看,东北虎是如何在没有条件和资质的情况下进入到景区和个人手中的,必须要从整个商业交易的流程中找出违法违规的源头,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蒋劲松说,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处在修订过程中,要结合这样的案例进行深刻反思,注意防止商业利益的渗透,从而进一步完善具体法条的修订,防范因自由裁量权引起的权力寻租行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