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休闲在杭州

一半勾留是此湖

在大部分中国人的心目中,“休闲”两个字显得既熟悉又陌生。说它熟悉,是因为很长时间里,政府和媒体都在宣传倡导度假休闲,休闲已成小康社会中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之一;说它陌生,是由于许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去休闲。大家显然已经习惯了原有的生活节奏,一旦从忙忙碌碌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获得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却又立马显得无所适从。

杭州人却很会休闲:风和日丽的西子湖畔,如茵的大草坪上,点缀着一顶顶花花绿绿的帐篷,享受着假日闲暇的杭州人在这里喝茶、聊天、野餐、打牌、晒太阳……那种家人朋友间其乐融融、悠闲自在的情景让外来者不由地心生羡慕。

杭州人最喜欢山青水绿的西湖,看别处地方也都不入其慧眼了。“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说杭州人留恋眼前的一方小天地,这也没错,但由于自小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杭州人与生俱来地拥有一种休闲的禀赋。他们喜欢在抬头望得见山,低头看得到水的地方闲散地“慢生活”。

当然,在绿草如茵的西湖边搭一顶帐篷喝茶打牌,那只是“杭式休闲”的初级阶段。

这些年来,杭州市政府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改善杭州市民的生活品质,提升杭州城市的休闲格调。人们看到,曾几何时,一座座具有当代审美意识的休闲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西湖之滨、杭城街头,杭州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没于形态各异的茶馆、酒吧、咖啡店、餐馆、酒店里,西湖边的帐篷逐渐减少,外来的宾客与日俱增。

闲情逸致何处来

杭州获得“东方休闲之都”的称号已有好些年了,不过,真正让世人开始认识到“休闲在杭州”的好处与意义还是近年来的事情,而这其中的缘由也是说来话长。

西溪慢生活街区是杭州近年来营造的度假好去处,它是在原有的西溪蒋村集市的基础上开辟的时尚休闲街区。作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配套项目,此间的一切都契合天然野趣的周边环境,符合闲适安逸的休憩需求。在这里,春天可观鸟儿筑窝;夏季能赏莲荷竞放;到了秋天,遍地的芦花堪与雪景媲美;而万物萧瑟的冬季,还有火红的柿子悬挂枝头。

依托西溪美景,慢生活街区修葺了错落有致的江南民居,引进了皇室茗茶、懒人咖啡、四姐妹酒吧、西西里餐吧、情侣山寨客栈、汝拉小镇餐厅等一系列与“慢生活”搭调的商家店铺,吸引着杭州市民和游客来这里慢饮、慢食、慢读、慢聊、慢享受……

此间的经营者都是些对休闲生活颇有感悟的人士。皇室茗茶是一家颇有特色的茶艺馆,掌柜刘胜章不单对茶道有着独特爱好,还对慢生活有着独到见解。“生活需要慢慢品味,急了,既看不到色彩,又失去了味道。”他说。

西西里餐吧的老板娘是一位对旅行情有独钟的女士,她曾独自一人周游欧洲列国。如今在西溪,她提供给客人的是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浓郁风情。她认为开餐吧不在于有多少营生,而在于是否能活出内心的自己。“懂得美食才更懂得生活,走得越远就越能感悟人生的意义。”

具有如此情怀的经营者,无疑会让休闲客们近悦远来。两者互动,西溪慢生活街区就拥有了慢生活的情致。

冬日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笔者坐在此间的一家茶寮里,和久违的朋友郁力女士啜饮叙旧。郁力女士是著名作家郁达夫的孙女,曾经担任过杭州一个县级市的旅游部门负责人。于是我们便从西溪的休闲环境慢慢聊到了杭州的人文历史。

杭州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但作为都市的崛起则肇始于南宋。临安为后世留下的不仅是一部南宋古都的金色史册,还留下了闲适安逸的生活方式和休闲传统。当年的临安人注重生活环境、讲究生活质量、追求生活乐趣,他们所具有的闲情逸致,是今天许多国人难以想见的。今天的杭州人有情趣、会休闲、擅长品质生活,也都可以从南宋临安人的生活百态中找到发端的足迹。

作为皇朝故都,临安在一个半世纪的漫长岁月里,点燃了光耀千秋的文明之火,让后世无数文人学者叹为观止。郁力女士翌日在QQ日志上写道:“生活在杭州,理应知晓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因此我们也要感念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记得他们的光荣与梦想。”

此地“闲养”八方客

据史料记载,南宋时,经过官府经年不息的“固江堤、疏西湖、治内河、凿新井”以及“建宫城、造御街、设瓦子、引百戏”,临安的生态、生活和休闲环境大为改观,从此奠定了杭州的旅游城市格局。

今天的杭州在推进城市建设时,仍然可以从南宋临安对西湖、钱塘江的治理,以及对皇城园林,街坊闾巷的规划中得到有益启示。有专家指出,杭州要继续打好南宋文化牌,通过充分挖掘南宋文化遗产,为建设“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提供理论依据。

2009年以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牵头开展了“特色休闲体验点”

活动,在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发掘推广了一批有特色的休闲生活体验场所,用以促进旅游休闲产业的提升。去年6月,历时一年编制的《特色休闲示范点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该服务规范规定了美食、茶楼、康体养生、美发美容、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和特色购物等七大类示范点商品及服务的标准,侧重于旅游休闲体验的文化性和品质感,是国内首个城市休闲示范点标准。

前不久,杭州市又评出首批12家示范点单位,蓝山咖啡、湖畔居茶楼、东方文化园、王星记扇业博物馆、富阳永安山滑翔基地等12家企业成为2014年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

随着休闲设施的完善与提升,杭州作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最显著的一个征象,是休闲客人有了大幅增加。在上海从事文化创意工作的何靖,如今每个周末几乎都会在杭州度过。她告诉笔者,杭州正变得愈来愈美丽,也愈来愈休闲。工作之余来到西泠桥畔散散步,或者在四眼井一带找个咖啡店读读书,都能让自己的身心彻底放松。何靖强调:“这可不是旅游。旅游去过的地方不可能一次又一次地去,而我到杭州就是为了松弛自己的灵魂。假如一段时间不来,还真的会感到浑身不舒服。”

眼下,像何靖这样经常往返于沪杭之间的上海人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不少沪上的老年人也加入了休闲旅游的行列。有人索性就在武林城里租了房子住了下来,经年累月地做起了西子湖畔的休闲客。

对此,身为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的李虹有他的一番见解。他认为,这说明了杭州旅游正在经历从旅游城市转变为城市旅游的跨越。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拗口的理论,其背后却蕴涵着耐人寻味的道理。试想,“旅游城市”迎来送往的无非是些走马观花的游客,而“城市旅游”却是要让人们放慢脚步来品味杭州,甚至还要使得他们能够静下心来体验杭州人的生活。

李虹是一位儒雅的杭州人,可有时却会被人当成是上海人。原因是他能讲一口地道的上海话。加上形象气质也颇像上海人,所以不知底细的人会以为他也是“上海人在杭州”。不过,李虹的语言天赋和外在形象却大大有利于加强杭州与上海的友好关系。

李虹要让杭州做到的跨越,其实也正是中国旅游早晚要迈过的一道门槛。杭州倘如一旦率先迈过了这道门槛,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民众开始走向了国民休闲时代;意味着中国的旅游业开始进入了成熟发展阶段;最后,也意味着杭州作为“东方休闲之都”终于做到了名至实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