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天津旅游> 正文

“非遗”进生活 成网红打卡地

近日,西岸·2019首届京津冀甘黔湘非遗及文创产品大联展开幕式在天津博物馆举行。大联展将从7月持续到10月9日,其间为天津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京津 冀甘黔湘非遗项目50余项,进一步推动了博物馆资源的“活化”,落实“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促进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立体”展示六地优秀非遗文创产品

本次西岸·2019首届京津冀甘黔湘非遗项目及文创产品大联展旨在让传统文化“引进来,走出去”,从六地优选出70余种特色非遗项目以及文创产品,通过非遗文创产品的展出、展卖和展演,形成展示+体验+消费的模式,将非遗项目文化资源向创意产业转化。

为了让活动更加立体和丰富,在天津博物馆内将开展各种非遗文化主题活动,比如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作品的制作展示,与观众们互动交流。孩子是非遗文 化主要的传播对象,因此活动也设置了非遗传承人与小朋友结成师傅和小徒弟的对子,由非遗传承人精心教导小朋友制作非遗作品,让孩子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 魅力。同时还有各种亲子活动,开辟亲子活动室,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家长和孩子合作共同完成一项文创产品的制作,既让家长和孩子体会到陪伴和互动的乐 趣,又激发了市民对文创产品的兴趣,现场可以购买文创产品制作包,回家也可以体验制作的过程。

开辟非遗文创主题的网红打卡地,是为了让青年人也可以更好地体会非遗文创之美。为了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非遗文化的内涵,活动期间还准备了多堂非遗主题讲 座,邀请津京地区以及其他省份的非遗传承人来讲述非遗的故事,从历史发展到制作技法全面地了解非遗作品的产生和发展,让更多的人对非遗项目产生兴趣。

天津 民间技艺走进高雅殿堂

本次活动的主场地在天津博物馆一层的文创用品店,店内为本次活动重新进行了布置。因为是东道主的原因,参加展出的天津非遗项目较多,除了大家熟悉的杨柳青 木版年画、泥人张,还有肖氏剪布技艺、赵氏手工布艺技艺、王氏内画技艺、一丘阁戏剧脸谱、唐氏邮票画、津派花丝镶嵌技艺、挂毯织造技艺、茉莉花茶、葫芦庐 以及于氏掐丝珐琅等非遗项目。

其中津派花丝制作技艺、花丝镶嵌工艺始于春秋,盛于明代,至清代有了较大的发展,很多作品成为宫廷贡品。津派花丝制作技艺,继承了宫廷精美细致的特点,同 时结合天津独有的“天津卫”风格,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精致大气、清新灵动的风格。于氏脱胎掐丝珐琅又称“透明蓝”,是在景泰蓝的制作基础上发展而 来的,也是景泰蓝的一个分支。其出现于清康熙年间,盛行于乾隆年间,为当时宫廷御品。津派银壶手工技艺,已有百年的历史。传承至第五代,金银铜等多种金属 的配合使用,使银壶色彩丰富,多用金银错、走铜、包银等技艺实现。

和其他手工制品不同,天津茉莉花茶是一种可食用的非遗项目,它的拼配技艺已有百余年历史,其特殊工艺是任何一个茶产区茉莉花茶所不具备的。目前,第四代传人张津生已注册“老津卫”商标,“老津卫”茉莉花茶拼配品种已达三十多个。

京冀 亲切亮眼

因为地域的原因,文化背景相近,北京和河北省推选的非遗项目在天津市民看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比如北京的兔爷,很多来参观的市民看到它都会脱口而出 它的名字。兔爷是老北京的传统玩具,兔爷制作从打坯、合模、起模、沾水、刷边、修饰、压光、扎耳朵到晾晒十几道工序,制作过程繁杂。如今兔爷已经成为最具 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也是非常有北京特色的一项非遗项目,其制作技艺已历经300多年。清朝时期,聚元号弓箭均属皇家专 有。聚元号到今天已流传了近300年,历经十代传人。除此之外,北京项目还有通州骨雕、老北京毛猴、天字号首饰套件制作技艺等项目。

传统北派鸟笼制作技艺和核雕技艺是本次展出中河北省“军团”中最受天津市民关注的几个项目,开展当天就有不少市民表示有购买的意愿。同时河北省的非遗项目也有有关泥塑、青砂器和第什里风筝、中国传统风车等项目。

甘黔湘 彰显民族风情

贵州少数民族有关银饰的记载首次出现在明代郭子章的《黔记》中,之后的史料记载也越来越多,市民们可以感受到苗族银饰具有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以及品 种、图案设计、花纹构建到制作组装都体现出的文化品位。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有多项民间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甘南“唐卡”就是其中一 项,它的构图极为别致,整个画面不受太空、大地、海洋、时间的限制。和唐卡有同一文化背景的还有卓尼木雕,它是结合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是采用自 然形态下材质松软的杉树或者柏树为原料,锯成板子进行雕刻,有圆雕、浮雕、镂雕或几种技法并用。

贵州地区油纸伞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撑”出了一片天地,油纸伞起源于唐朝年间,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也是油纸伞行业中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伞手工制作,完成一把伞需要100多道工序。贵州的朱砂首饰也成功地吸引了女孩子的目光。

这些展出的非遗项目不少都推出了可以购买的文创产品,花丝镶嵌、朱砂首饰类;泥塑、面塑、根雕、核雕等雕刻类;风筝、风车、邮票画、粮食画等适合亲子动手的工具包类;草编、柳编等原生态的田园类;青砂器、银壶等非遗茶具类,以及贴近生活的福鼎白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