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记者手记:不一样的“旅程”

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临近尾声,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疫情还在持续的当下,“返程的那趟车安全吗”成为很多人在意的问题。

1月31日,记者从兰州返回天津,辗转出租车、城际高铁、飞机、地铁等交通工具,体验了联防联控下这段不一样的“旅程”。

在兰州市区轻易打上一辆出租车后,记者看到出租车司机佩戴着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并贴心地建议记者坐在后座。

这位名叫苗国平的出租车司机说,他每天接车后,都会按照规定,用公司分发的消毒液对车辆进行消毒。没有客人、车辆少的路段,他会主动进行通风,这是他从司机群里学来的方法。

“从大年正月初三开始,出租车司机就陆续开始出车。我是觉得只要尽力做好防护,不需要那么紧张。”苗国平说,因为出车的数量还是比较少,所以他基本上每天都有足够的客人。

进入兰州西站,记者在测量体温后进行了安检,在安检口,工作人员正在对安检人员进行消毒,大家都穿着防护服,配齐了防护镜和口罩。在城际列车上,铁路乘务员再次逐个测量了旅客的体温,并不断提示测量时不用摘除口罩,全程注意防护。

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后,经过两次体温检测方可进入候机厅。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根据旅客量的增长继续增加人力,减少旅客在安检口的停留时间。机场广播也在不断播报,提醒旅客“戴口罩,勤洗手,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在瑞丽航空的飞机上,空乘人员均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有乘客落座后表示需要一杯热水,但空姐解释为了落实防疫要求,航班暂时修改了服务内容,仅提供瓶装水,避免飞沫等不慎传播。

虽然航班中乘客较密集,但是井然有序,每一位乘客再次测量了体温,并在空乘人员指导下,在纸质版表格中填写了自己的目的地地址及手机号。

坐在记者旁的彭女士说,她的丈夫是名警察,已在天津值守岗位多天;她返乡探望父母后,也马上要投入工作。“因为担心遇上返程高峰,我特意早两天回去,不过看这种防控程度,心里也没那么慌了。”她说。

落地转乘天津地铁,再次经过体温检测后入站,地铁上循环播放着防疫注意事项和致敬医护人员的宣传片,广播里也重复着“地铁全程需要戴口罩,体温不正常或不戴口罩者不得乘车”的提示信息。平实的气息与严谨的工作,让乘客恐慌的情绪有所缓解,两个年轻人拿起手机录下了这段广播。

走出地铁,冬季悬挂于地铁出口的门帘已被撤除,自然风就这样直抵地铁通道。在经过了6次体温测量后,记者终于抵达了目的地。

这日下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公布了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版”举措。

——所有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必须完成体温测量,最大限度阻止疫情通过轨道交通传播。

——严格落实驾驶员运营前自测体温,每单业务结束后车辆通风和消毒,运营结束后进行车辆消毒清洗、更换座套。并倡导驾驶员采取非现金方式结算,进一步降低风险。

天津机场以及铁路也在密集出台措施,为众多返程的旅客吃下“定心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