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最美小城”凤凰:期待仰慕者涌来的那一天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吸引全世界游客慕名前来一睹“芳容”的“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被迫“闭门谢客”了。

为避免疫情因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自1月25日起,凤凰县内各景区(点)暂停接待游客,所有群众文化活动暂停举办,文化演艺场所、KTV、网吧、游艺场所暂停对外营业,30家旅行社停业。暂时关闭停业期间凡是提出退订门票的,均无条件退票。

“古城关闭前,非湖北籍游客,如没出现任何症状且还在凤凰,按照原先预定的日期都可住在原来预定的地方。民宿、客栈公共区域和宾客接触的设施设备每天都进行了消毒清洁,前台还配备体温仪引导每个客人进行体温检测。”凤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湖北籍客人都集中安排在定点酒店,专人管控看护,每日两次消毒,并确定每日上报机制,突发情况随时上报。

截至2月2日,该县共接待湖北籍游客11人,目前情况良好,无发热等不良症状。

行走在这个坐落于青翠墨黛山峦脚下历经300多年风雨沧桑的古城,只听见沱江水“哗哗”流淌的声音,临江的客栈(宾馆)、商铺、酒吧、小食铺等都大门紧闭,沱江泛舟、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往昔游客排起长队的景区(点)现在无人问津,卖炸河虾、花环的小商贩也不见踪影。

今年56岁的陆成凤在沱江中游开宾馆,有客房30多间,从初一开始就已关门歇店。陆成凤说,往年的春节黄金周,凤凰古城游客摩肩接踵,初二、初三、初四是人流量高峰期,因宾馆装修好,离停车场近,她从早到晚都要在宾馆前台接待客人。

肆虐的毒魔让陆成凤在今年春节黄金周闲下来了。“我开宾馆13年,从没遇到过古城不开放。这个春节就在家看电视,没有去拜年,初二也没去城外的娘家。”陆成凤说。

在沱江跳岩附近卖姜糖、血粑鸭等特产的杨林,春节前进了两批货,本想趁着春节大赚一笔。“现在货都积压在仓库,不知道什么才能营业,要等政府通知。”杨林现在和家人在家也制作一些手工姜糖,期待营业时大卖。

“这也是整个古城商户的心愿。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恢复正常。”杨林说,闭门谢客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大家没有抱怨,能理解、接受,都在等待古城迎客的那一天。“不能做大贡献,我们就呆在家,不出门,不给社会添乱,也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因古城内外的居民住得比较分散,凤凰县依托综治、网格平台,发动乡镇、县直各单位综治干部、网格长、街巷长参与对疫情防控宣传、摸排等工作,引导居民理性、科学应对疫情。

网格员秦向阳每天的任务是张贴和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入户、打电话登记提醒民众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我们要求耐心细致,告诉居民不组织、不参与聚会集会活动,从简操办红白事。”手提一大包宣传资料的秦向阳说,对涉及从武汉返乡或近期有去武汉经历的人员,他们会逐一登记上报,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住在古城内的一位麻姓居民每天都能在微信群收到政府发布的防疫信息,家中也有医院发放预防病毒的中药包。“以前这个时候,进出古城的道路人堵车堵,古城里会举行凤凰阳戏、傩戏、猜灯谜等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古城周边老百姓都会来看。今年空城了有点不习惯。”这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居民说,除了做好一日三餐,大家都在家看电视,通过手机关注疫情。

从“万千宠爱于一身”到“门庭冷落车马稀”,这座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眼中的“中国最美的小城”并未焦躁,而是静待全世界“倾慕者”向她涌来的那一天。(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