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候鸟成群降落,官厅水库化身天鹅湖

以家庭为单位,一群群天鹅陆续抵达,从空中降落。由于体重较沉,落到冰面上时刹不住车,有的出溜到水里,有的被冰卡住了肚子,先降落的天鹅爸爸展开宽大的翅膀护住天鹅妈妈和宝宝,似乎在对后面的天鹅说:注意!这条跑道上有鹅!

24日,在官厅水库开展迁徙候鸟监测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队员们脸上笑容不断,在掩体里,他们不敢放声大笑,怕惊扰到鸟儿,但心里却被监测到的景象逗得乐开了怀。

2月10日,以灰鹤为先遣部队的冬候鸟抵京,和留守的灰鹤合群;2月20日,天鹅陆续降落北京各大库区和河道,由于冰面融化速度较慢,开始都以家庭为单位休息、觅食。昨天,在官厅水库库区,监测到了96只天鹅,出现了50多只天鹅合群的景象,官厅水库化身天鹅湖。

“在冰面融化速度比较快的地方,形成了大面积的水域,天鹅等鸟儿都会聚集过来觅食。”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天鹅们降落后,第一件事是洗澡,梳理羽毛,先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整理,然后才会合到大群当中。

“我们在监测中也注意到,近年来,迁徙过程中,天鹅宝宝的成活率越来越高。有一个家庭带五只、六只、甚至七只宝宝迁徙的。”李理说。这跟近年来,全国湿地修复、保护工作的开展密切相关,不管是繁殖地、越冬地还是迁徙途中的补给地,食物量都非常丰富,而且,人为的盗猎行为也极少,以家庭为单位的种群迁徙安全系数越来越高。

合群、嬉戏、觅食。远处是积雪尚未融化的海陀峰,天鹅、灰鹤、豆雁……近处水面上只有鸟儿的鸣叫声。动物和自然和谐共生,如此美景,如此抚慰心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