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第三届“和田礼物”文创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出炉

1月22日,“匠心致敬 建党百年”2021第三届“和田礼物”文创大赛颁奖仪式在和田地区图书馆举行。

此次大赛于2021年8月启动,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和田地委宣传部、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号召全国设计机构、人才,围绕和田地区博物馆选定的18件文物展开文创作品征集和“和田礼物”LOGO征集,吸引了业内知名艺术家、艺术院校以及新锐设计师们的积极参与,共计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近200件。

经大赛专家评委严格评审、复核,最终评选出“和田礼物”logo最佳设计作品1件。文创类作品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5件、优秀奖10件。

获奖作品《栽绒毯丝巾三件套》(闫沛东 摄)

颁奖典礼上,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桂梅说:“加快推动和田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性。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支撑,积极搭建平台,扶持文创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创意水平,开发具有和田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让和田地区文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化杰在致辞中表示,博物馆文创的研发要深深把握住文物的核心内涵,恰当的开发商品的文化属性,将文化传承根植于其中,让消费者始于颜值,忠于内涵,以更加创意的方式去了解继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不仅让“文物活起来”,还要让文创产品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

和田地区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长陈松梅说:“近两年,我有幸策划并组织举办了两届和田礼物文创大赛,在大赛执行中,我们始终强调文创作品的品牌打造及成果落地转化,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和田本地特色、贴近群众需求、兼具艺术审美以及实用性的有影响力的文创作品,让游客能沉下来切实感受和田的文化历史底蕴,成为游客可带走的文化。2022年,我们将持续举办第四届“和田礼物”文创大赛,此次将以非遗为元素广泛征集文创作品,欢迎各地文创爱好者踊跃参与。”

为了使和田礼物文创产品更好的落地转化,成为市场认可的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颁奖典礼上,和田地区文旅局与5家文创企业签署了批量生产协议。

颁奖典礼当天,第三届和田礼物文创大赛的参赛作品在和田地区图书馆进行了展览。这些极具和田特色及文化底蕴的文创作品为和田地区文博文创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喜欢和喜爱。

“以前在我的印象里,和田礼物就是大枣、石榴还有和田玉,这次文创产品展览让我看到了兼具文化底蕴和创新潮流的文创作品,了解到生动的和田历史文化,领略到了和田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对和田文创产业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韩景敏在观展时高兴的说。(闫沛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