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天津援疆创新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成效显著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新疆和田地区的文化旅游经济也顺势得到了蓬勃发展,文化旅游资源不断被挖掘和开发利用。和田地委、地区行署倾心倾力推动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旅游设施的建设开发,积极打造各类A级旅游景区景点,酒店民宿、交通设施、餐饮娱乐等各种配套服务日臻健全,到和田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繁华景象。

图为天津援疆支持和田地区文旅局赴内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天津以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战略为指引,立足和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现状,不断加大文化旅游援疆力度,持续拓展文化旅游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支持和田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在当前跌宕起伏的疫情形势下,抢抓机遇,积蓄能量,为助力和田地区文化旅游经济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加大旅游项目投资

一直以来,天津对和田地区文化旅游事业、产业和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始终给予大力的支持,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文旅援疆,实施一系列优质重点项目。

图为昆仑天路

“十四五”期间,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斥重资用于支持和田地区实施景区景点、旅游配套、和田夜市、文化场馆场所、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如分别投资亿元左右的于田县“万方乐奏”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昆仑天路”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投资9000万元的策勒县“中华情津和情”文化润疆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于田县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以及投资千万元左右的于田县文化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建设、策勒县石榴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设、民丰县博物馆布展等项目。

图为和田夜市

此外,天津援疆还支持在和田地区东三县建成多个文化场馆、教育基地、和田夜市,极大地丰富了和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

持续推进旅游产品开发

近年来,“津和号”旅游项目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到和田旅游,与此同时,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会同和田地区不断开发精品旅游路线,创新融入深度体验式特色活动,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给游客带来更多的舒适感、新鲜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组织天津市企业家赴和田地区考察调研

共上一堂课、共跳一支舞、共唱一首歌、共打一套馕、共书一幅字…… “津和号”旅游项目中开展的津和两地群众共同参与的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游客在领略大美和田的同时,积极参与和融入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

热迎“津和号”游客入和

在“津和号”旅游项目的基础上,天津援疆还拓展实施“津和企业家号”“引客入和”“我到和田串亲戚”等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助推和田地区旅游业不断繁荣发展。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面对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天津援疆转思路强行动引“活水”,计划将“津和号”“引客入和”项目产品向其他省市拓展,采取合作共建的形式组织更多内地游客到和田旅游,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

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结合文化润疆工程,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支持文化阵地建设、文化艺术交流、精品文艺创作等项目。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用于支持文化文艺创作、文创大赛及其成果转化、歌曲舞蹈编排、非遗文化传承挖掘、民间艺人交流、文艺团体演出等项目。支持创作出品了网络剧《于田亚克西》,并积极筹措资金启动第二季的创编工作;支持创作反映党中央对口援疆成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题材的歌舞剧《山海情深》;支持创作昆仑文化挖掘及故事创编和图书出版工作等等。今年以来,天津援疆支持和田地区出版克里雅河全流域自然与人居环境科学考察文化历史类书籍《和田旅游气候环境变迁》。

网络剧网络剧《于田亚克西》新闻发布会

此外,天津援疆还进一步将和田地区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项目实施过程中,让和田地区特色的历史文化、餐饮文化、玉石文化、非遗文化、手工艺文化、歌舞文化等通过与旅游项目的结合,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策勒县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下半年,天津援疆还将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村振兴示范村着手打造文化产业园,通过盘活原有固投建筑项目,重新规划设计、装修布局、招商引资,将和田乃至全疆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博、文创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商品浓缩到该产业园中,实现一村尽揽和田文化,一村尽购和田特产、一村尽享和田美食。

精心打造旅游品牌商品

以打造“和田优品”区域性公共品牌来推动和田地区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市场化水平的提高,让更多内地游客切身感受到和田地区文化旅游商品的独特魅力。在“和田优品”品牌创建过程中,整合和田地区非遗、文博、文创及特色手工艺生产企业供应链前端市场,同时整合天津以及其他内地省市销售链后端市场,与其他和田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一道,形成文化旅游商品销售的专营店模式。

在天津市组织开展“和田优品”进津展示推介活动

此外,通过优化完善交通物流渠道体系,进一步提升和田地区文化旅游商品利润率和竞争力。天津援疆连续四年出资并推动实施“和田礼物”文创大赛及大赛成果转化,将和田地区非遗、文博、传统文化等元素与文创作品融合在一起,形成独具地域特色、紧跟时代潮流、备受大众喜爱的创意类特色文化旅游商品,为和田地区文化旅游市场发展锦上添花。

组织“和田礼物”文创大赛活动

同时,天津援疆支持于田县“库尔班手工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的生产,推动天津剪纸与和田文化元素相结合形成非遗加文创的文化旅游产品,并作为一项重要产业导入至库尔班手工坊,带动就业的同时,促进文化认同。

加强旅游板块招商引资与合作共建

天津援疆不断加大旅游板块招商引资力度,组建专班赴内地多个省市进行招商引资,引进了许多文旅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如策勒县沙海碧湖、板兰格草场、于田县龙湖景区等大型景区及配套建设项目。

图为“津和企业家号”来和田考察

“十四五”以来,支持东三县招商引资文旅项目引进14家企业,总投资8.25亿元,吸引一批地产、酒店、传媒、影业等方面的龙头企业到和田投资置业,建设了一批中高端酒店、民宿、游客接待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等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和田地区现有旅游资源的配套服务功能。

策勒县板兰格草场

为更好地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天津援疆还配合地区研究出台一系列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援疆政策,推动当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2021年起,以“津和号”旅游项目为载体,推动实施了“津和企业家号”,与工商联、各商协会、先进企业进行合作,组织企业家代表以搭乘“津和号”旅游包机包列的方式到和田地区开展深度的投资商务考察,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代表以此方式来和,投资意向率60%以上,实际投资率40%。

强化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天津援疆立足从基础抓起,每年都支持和田地区开展好文化旅游宣传工作。支持开展疆内外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今年,投资百万余元支持与配合和田地区文旅局相继到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巴州等疆内四地,以及到天津、西安、重庆、成都四省市,共开展了10场次的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各地文旅协会及文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市民代表近500人参会,300余家省部级以上媒体进行报道,报道及转载1500余篇次,有力地宣传了和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也增强了各地游客及企业到和田地区旅游观光和投资置业的浓厚兴趣。

图为天津援疆支持和田地区文旅局赴内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图为天津援疆支持和田地区文旅局赴内地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同时,天津援疆还支持制作了一系列文化旅游宣传片、宣传册及相关宣传品,以及支持实施列车、地铁、电子大屏等一系列公共场所广告项目,充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近期投资60万元制作了和田地区《世界玉都 丝路名城》、投资70万元制作了策勒县《昆仑山旅游宣传片》。此外,支持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消费节。在和田当地开办石榴花旅游节、玫瑰风情文化旅游节、昆仑山杏花艺术节等活动,向来和观光旅游的游客集中推介和田地区的文化、美景、美食,树立和田旅游的良好口碑。(方伟 刘海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