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自驾游> 正文

自驾游达古冰川 最近的遥远最美的天堂

达古冰川位于黑水县芦花镇三达古村境内的达古雪山上,海拔3800—5100米处。离县城9公里,景区面积达119平方公里。达古雪山山顶终年积雪,气势磅磗,山峰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灿灿,十分壮观。雪山的北坡和南坡发育有厚60—200米的现代山地冰川。其中最为壮观的三截冰川,即1、2、3号冰川,面积约8.25平方公里,形成年限达亿年,是整个景区的灵魂所在。冰川景区内环境保护良好,资源组合完整,即有现代山地冰川,又有瀑布、湖泊、原始森林、成片的杜鹃林和星罗棋布的草甸,而且景区内野生动物的可视率极高,常常会给游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赏红线路:

成都—茂县—色尔古—黑水。单边270公里左右,单边耗时5小时左右。这条线路是去黑水的常规线路。自驾周末2—3日游最适合走这条线路。另外茶店子的班车也走这条线路。

“枫”景一:卡龙沟

有小九寨之称的卡龙沟位于岷山山脉与邛崃山脉交汇处的黑水县麦扎乡境内,总面积4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44米,距成都310公里,距黑水县城70公里。 “卡龙”藏语音为“卡洛洛”,卡龙在藏语里是“花”的意思,翻译成汉文意为“花海沟”。 秋天是卡龙沟风情最浓郁的时光,从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卡龙沟六十里彩林的桦树、红枫等树种的树叶色彩逐渐变浓,从浅黄、金黄再到深红和鲜红,具有非常明显的层次感。尤其让人兴奋的是,六十里彩林就位进入卡龙沟口的公路沿线,无论是徒步行走还是驾车穿越其间,都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枫”景二:奶子沟

“奶子沟”在藏语中是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奶子沟八十里彩林风情谷因身处深谷独享清幽雅静得名,又以美甲天下的彩林世界而闻名。这里植被丰茂、阳光灿烂、氧气充足,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奶子沟彩林洋洋洒洒长达八十里,蔚为壮观。树种主要由桦树、松树、柏树、枫树和各种乔木组成,还有不同色彩的针叶林、阔叶林、次生林、灌木丛点缀其间,密密麻麻地覆盖了一坡又一坡。在纯净的蓝天底下,紫红、粉红、橘红、金红、深黄、草绿、黄绿、棕红、褐色的树木形成了“万类霜天竞自由”之势。进入彩林世界你会感觉进了油彩的世界,任你语言学家、色彩学家在它面前都会感到词汇的匮乏,色彩的苍白。

“枫”景三:三奥雪山

三奥雪山地势险峻、山形多变、美丽壮观,因此是人们挑战自我、体验自然的人间极地;是登山探险,徒步穿越等运动的好地方;是观雪山奇峰,进行风情摄影、文化体验 冰雪覆盖的冰原——大青树摄影的好去处。其中主峰奥太基峰顶终年积雪,四周岩石裸露,占地面积140多平方公里,是黑水最高峰。与它成一字形并列相连的便分别是群山之母奥太美和神山之子奥太娜。三座雪峰终年积雪,巍然屹立,十分壮观。 通往雪山脚下的十余公里山路旁,生长着成片的枫树、桦树。一入秋,这里便成了彩色的森林世界。雪山脚下,原始森林莽莽苍苍,雪山四周绵延着几十里美丽的高山草甸。草甸之间,湛蓝的高山湖泊星罗棋布,似繁星洒落人间。雪山深处可见珍稀动物扭角羚、岩羊、盘羊等。穿行林中,使人顿生“鸟鸣绿渊而不见倩影,松涛阵阵而不知风至”之感。

“枫”景四:雅克夏雪山

雅克夏雪山又名垭口山,屹立于黑水县境内北部,海拔4450米,距县城芦花镇38公里,巍峨雪山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静若处子,亘古不变地接受着春雨、夏阳、秋风、冬雪的滋润洗礼。盘山公路顺着沟壑蜿蜒曲折一路攀升,缠绕于山腰,似一条欲腾云驾雾的蛟龙,雅克夏雪山山势平缓舒展,群山绵延起伏,层峦叠嶂,潺潺溪流生生不息,森林资源丰富多彩,植被分布垂直带谱明显,从山坳一路朝山岭望去,郁郁葱葱的寒松古柏渐向茂密的灌木丛和高山草甸落幕,直至山顶蓝天白云交织的边缘。同时雅克夏也是岷江发源地,水资源异常丰富。火红或金黄的树叶漂浮水面,像染上了彩色“头发”的婀娜树干弯曲入水中,移步换景,让游客目不暇接。

住宿

现黑水县有各种档次宾馆饭店20余家,床位3000余张,基本能满足旅游接待。

达古冰川国际大酒店,距景区3公里,按五星级标准设计建设,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共有客房286套,床位465张。主要配套功能有:会议、餐饮、KTV包房、恒温游泳池、沙浪演艺厅等。

美食

除了可以带回家的腊肉、苦荞、刺笼包、蒲公英、木耳、山野菌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还有玉米面块、酸菜面块、洋芋糍粑、猪膘、血肠、手抓肉、酥油、酥油茶、玉米蒸蒸、玉米馍馍等黑水本地食品。

血肠:把切碎的肉丁、脂肪、调料和血拌匀后灌进小肠,放到开水祸里一涮两滚,不等肠内的血完全凝固就捞出,捏住两端边吃边吮,味道鲜美。

青稞酒:制作工艺很独特。先将青稞洗净煮熟,待温度稍降,便加上酒曲,用陶罐或木桶装好封闭,让其发酵,二、三天之后,加入清水盖上盖子,隔一、二天后,便成青稞酒了。

洋芋糍粑:制作时先将土豆煮熟,剥皮,然后在专用器具里捶捣,使之成为粘性很强的干糊状物,食用时切成块状煮入酸菜汤内即成。吃时再根据口味放入精盐、红油辣椒或伴以蜂蜜、炒黄豆面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酸菜面块:制作面汤时首先加酸菜,其次加本地阴干的腊肉或新鲜牦牛肉,再加进土豆,面块和盐、葱等煮熟,香喷喷的酸菜面块便做出来了。

手抓肉:黑水牧区藏族同胞对牛羊肉喜欢做成“手抓肉”来吃。把牛羊宰杀后,制成大块,放入配有花椒、海椒等调料的锅里煮,当肉刚好煮熟而不烂时,不用筷子,用手抓着而食。这种肉味美色鲜,细嫩可口,独具风格,是待客的上乘食品。

猪膘:冬季将猪宰杀后,过去不用开水烫去毛,而用麦杆捆成把,点火将毛烧去,一般不吃鲜肉。剖腹后,将内脏取出,将瘦肉和骨剔开,把猪背上宽约一尺的膘割下,不撒盐,吊屋梁上熏干或挂于墙壁风干,称之为“猪膘”。猪膘存放时间越久,颜色越黄,则认为越好吃和富有的标志。逢年过节或待客时,割下一块猪膘,用火烧刮干净,切成块食用。平时,割下一小快熬成油用于炒菜、煮面块等。

玉米蒸蒸:用盆或面盘装上玉米面,用温水将其浸透浸湿成松散的颗粒状,放置一会儿。然后装入锅内,加入开水浸至三分之一处,烧旺火约二十分钟左右以小火慢烘,水干即熟。也有在玉米面中掺入土豆块、浸泡胀后的胡豆、豌豆等调匀后蒸食。

玉米馍馍:玉米馍有蒸馍和烧馍。蒸馍不用蒸茏,而是在铁锅内盛水约一半,距水面2寸左右高处横、竖交错架起竹杆或树枝条,上面铺一层麦草。待水烧开后,把用温水调制玉米面所做成的馍置于铁锅内的麦草上,然后用另一个铁锅扣盖上,蒸半小时,则馍熟可食。也有蒸馍时,在锅底盛水少许,将做好的馍贴在水平面上露出的锅壁处,密盖好锅盖后,约半小时,待锅底水干,蒸馍贴锅面有一层黄黄的锅巴,吃起来香脆可口,别有风味。玉米烧馍是将做好的馍放入火塘,埋入火灰中慢慢烘烤,上下翻动数次,熟后既香又甜,别具风味。

旅游小贴士

由于地形莫测 ,一定要注意安全。景区海拔较高的地区,有心血管者慎行。 由于当地早晚温差较大,所以游客应准备好御寒衣物、雨具、手电、应急药和食品,注意安全,注意防火,注意环境卫生,注意尊重民族风俗。当地海拔三、四千米以上的地方可能会有高原反应,游客最好注意休息,带一些相关药品或氧气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