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正文

“评选幸福”请别用城市这个“大单位”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近日公布了27份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而最受关注的当属其中“201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今年进入该排行榜前10强的具体城市为:青岛、杭州、惠州、成都、长春、南京、哈尔滨、烟台、苏州、重庆。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望东方周刊》推出2007中国(内地)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城市晚报》11月6日)

幸福,已经成为一个讨论滥了的社会话题。自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幸福”二字,到许多城市提出以建设“幸福之城”为政府发展目标,再到最近央视在《新闻联播》中问老百姓“你幸福吗”,再到无数网友将“求助元芳”炒红,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似乎都在讨论幸福。这是一种好事,至少证明了在物质富裕到某种程度之后,政府与公众已经将视线转移到了更高的精神层面。

“最具幸福感城市”,每年都会被评出。而且,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排名不同。今年,青岛这座在今年花几十亿种树的城市再次荣登“最具幸福感城市”之首。青岛是座好城市,但是,青岛是座好城市和生活在青岛的每个家庭、每位居民的幸福,到底有多紧密的关系,相信只有青岛人才能体会得到。而至于其他“榜上有名”的城市,也似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虽然我不知道评选“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标准有哪些,但是,我知道以城市为单位的幸福评选,有些不接地气,有些脱离民生,有些虚无缥缈。

城市是个大单位。大到了让人这一主体,在一秒钟之内变成了“千万分之一”。身居一座城市,或是到某一座城市旅游、出差,都会谈论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都会讨论这种城市的宜居程度,比如居民素质、空气质量、蓝天指数、堵车指数,还有那个关乎身家性命的“城市良心”下水道。从这个角度而言,拥有德国人修建的下水道以及城市规划(老城)的青岛,自然可以称作上是一座叫座幸福的城市。

但是,每一座城市之中,都有小人物,都有居家买菜的普通人生活。以城市作为一个单位来考察幸福,就非常容易忽略掉小人物的人生命运。比如说,据我所知青岛市区的平均房价在20000上下,那么,对于一些普通老百姓而言,若要面临买房问题,则并不容易达到幸福。事实上,一座幸福有没有幸福感,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一看当地老百姓是不是拥有幸福。

城市不能成为得到了幸福就大喊有快感的主体。事实上,每一座城市,都是沉默的。如果一座城市得到了幸福,只有两种可能:其一,这座城市可能是“被幸福”,和这座城市中的居民一样;另外一个问题,很中国本土化,即这个排行榜像“服不服”富豪排行榜,也像名样繁多的“大学排行榜”,谁的名次在前,谁的名次在后,不是居民说了算,而是公关说了算。

无论城市幸福与否,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每天都要面临同样的一些生活问题。堵车、空气污染、工资不涨、物价飞涨、房价不跌……更重要的还包括,这座城市的居民在公共事务的决策方面有没有充分的话语权。拿榜首青岛这座城市来说,假如没有那位80后女孩的积极努力,这座“最具幸福的城市”的领导就会将树一直种下去,而断然不会考虑这座城市的居民的意见。对于其他城市而言,自来水价格、天然气价格等事关公共利益的价格的制定和调整,也都会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见吗?假如不能,幸福又从何而来?

幸福,需要的是个体得出的主观评价。不是一座不会说话的城市的被动赋予。以城市为一个单位来评选幸福,既非常容易忽略个体的感受,也容易让幸福泛滥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