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出境游> 正文

国外自驾游:小荷才露尖尖角

随着旅游市场的开放,出国旅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不少“驴友”有过多次出国旅游的经验,早已不满足于“赶场”似的旅游方式,虽然省心,但是只局限于到达景点,而忽略了很多沿途的风景。自驾游时,路线、时间由自己掌握,是一种轻松、自由的旅行方式,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已经成为人们出游时一种很重要的方式。“在国内经常自驾游,要是在国外也能自驾车旅游,那该有多好!”近日笔者了解到,大连地区旅行社对这个旅游产品操作较少,还属于新兴的旅游项目。

国外自驾游,看上去很美

在英国留学的小王对在欧洲的自驾经历感触良深:“欧洲每个城市离得都很近,所以当地人出行多喜爱自驾这种方式,很多年轻人开着房车一路吃住都在里面,而且当地路况非常好,导航十分准确,即使第一次在当地开车,也很容易找到目的地。”令小王印象最深的是:“在欧洲自驾的人非常多国外的司机十分遵守交通规则,无须担心有人突然“横杀”出来抢道超车,所以开起车来很放松。而且当地不管是指示牌还是限速都非常科学,在公路临近高速路出口的路段,每隔不远就出现一个指示牌,不会因为忙于驾驶而错过路牌,也就不会有开过了头再南辕北辙的情况发生了,让人感觉设计非常人性化。”

小王告诉笔者,“欧洲的租车业十分发达,很多年轻的外国人刚到那边,都选择租车到其他城市旅游,租车时油箱即是满的,在归还车时,也需要将油箱加满,以方便下一个人使用。”

国外自驾游还是新兴旅游项目

在德国有过留学经验的小张,对国外自驾游非常感兴趣。回国后,想跟随旅行社再到别的国家去尝试自驾游,上网查询后,发现能操作国外自驾游的旅行社少之又少。大连海外旅行社总经理魏涌告诉笔者:“国外自驾游对于大连市民来说,还是一个新兴的旅游项目,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是尚未发展成熟。而且市场准入的‘门槛’较高,所以旅行社还没有做这个旅游产品。”笔者到网上查询后发现,目前国内只有北京、深圳等几家大型旅行社提供出境自驾游线路,而且提供的自驾游线路中多为美国、德国、瑞士等右侧行车的国家,这一点符合了国内游客的驾驶习惯,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也大大提高了旅行的安全性。

大连的旅行社:考虑过,但不好操作

热衷于自驾游的老于,前不久开车时听到大连交广到德国瑞士自驾游的活动,令他十分感兴趣。但经过打电话咨询,得知是到国外后,跟随房车一起行动,“有没有可以到当地自己开车的旅游产品呢?”笔者随后致电大连交广的自驾游报名电话,得知这次德国瑞士房车自驾游活动是与北京中广大连虎滩国旅合作的,考虑到异国驾车安全及租车费用高昂等问题,采取用房车代步的方式,而并非老于希望的自驾游。

辽宁北方国旅总经理刘铁昌称:“不是没有考虑过这块市场,但是最终没有做这个旅游产品。主要原因在于这个产品的复杂性,首先是异国自驾的安全问题,其次是需要办理驾照的问题,而每个国家对待中国驾照的政策又是不同的。另外,是否真的能如预期所想,有多少游客报名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一直没有操作起来。”大连中妇旅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孟庆枚也告诉笔者:“之前没有做过此类产品,在线路的选择上也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

国外自驾车小贴士

随身带国际驾照

在澳大利亚等国家租车和开车都必须持有居住国颁发的合法驾照,并须在驾驶时随身携带。惯例是租车人要持有合法驾照至少一年以上。如驾照不是英文的,则必须同时出具该驾照的英文版公证证明或出示国际驾驶许可。

适应左侧行车习惯

在澳大利亚和其他英联邦国家,行车方向与中国内地相反,为右方向盘车“左行制”。而行人通过马路有3种状态:其一在市区和商业区等繁华地带,行人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行人根据信号灯的指示过街或停留等候;其二在购物中心等行人较多的地方,只要行人在斑马线上,任何车辆须停下来让行人通过;其三在居民区等行人较少的地方,行人可观察路况后穿行马路。

租车允许异地还

许多国家机场一般都有国际专业租车公司提供租车服务;可以随车租用一个GPS导航器以防迷路;租车者可以异地还车。

实习生 季晓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