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高开低走旅游市场跳水 黄山旅游突围路径在哪

高开低走:旅游市场“跳水”

今年一季度,黄山市共接待游客623.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51亿元,均同比增长25%左右。其中入境游客36.32万人次、创汇0.91亿美元,均同比增长15%左右。黄山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旅游城市,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开局良好,让当地各界特别是旅游行业稍稍松了一口气。

“今年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席卷全国,表现在旅游市场上便是以往各类名目的考察游、会议游等公费旅游遇冷,团队订单骤减。另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旅游消费预期会受到较大影响。 ”黄山市旅委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分别在合肥、上海、南京、铜陵4市举办“大美黄山——宜游宜居宜业”旅游暨旅游地产推介活动,出台系列营销政策,推出“幸福家庭游黄山、摄影好友黄山行、徽州民俗体验游”“远离喧嚣雾霾,享受天然氧吧”“春季赏花游”等主题产品,组织大巴、专列、高铁、航空游黄山系列活动,优化组合景区、酒店和文化演艺等打包产品,炒热了冬春季和假日旅游市场。

营销模式和特色产品的创新,是黄山市年初旅游市场不断升温的关键。黄山学院旅游学院一位教授分析,黄山市瞄准本省和长三角重点客源市场,推出“旅游+地产”营销模式,既活跃了旅游地产市场,也提升了旅游综合效益,一季度就接待皖苏沪浙游客433.46万人次,占该市国内客源市场份额73.78%。同时,策划以踏青赏花、摄影休闲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品,重点推出十大赏花基地、十大自驾游基地及20多条精品线路,吸引了众多自驾游、自助游、自由行等游客。相关数据显示,黄山市一季度各旅游景点接待自驾车51.94万辆次,自驾游客占景区游客总数的65%;接待赏花踏青游客53万人次,同比增长46%。

然而,从4月份起,黄山市旅游市场开始低迷下滑,4月、5月的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两项主要指标均同比分别下降9.43%和12%,与一季度相比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

止跌反弹:十条措施“救市”

“第二季度开始,黄山市旅游国内市场、入境市场同比均出现下降态势,一方面是国家实施控制公款消费等促使旅游经济健康发展措施导致的正常回落,另一方面也受客观因素和外部因素等影响。 ”黄山市旅委负责人介绍,客观因素是H7N9禽流感疫情、四川雅安地震的滞后影响以及持续暴雨天气,外部因素有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局势对中远程市场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我国与个别周边国家双边关系出现周折,对韩国等主要入境市场形成冲击。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份,黄山市的主要旅行社就有退团494个,其中国内团210个、境外团284个,退团人数超过2万人。

5月上旬,黄山市出台提振当前旅游市场十条措施,从形象宣传、境外突破、会议会展、自驾旅游、航空旅游、专列旅游、产品研发、产品宣传、政策撬动等方面寻求突围。业内人士观察,“救市十条”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利用价格杠杆,推出优惠政策,快速抬升即期人气。其中,优惠政策既有面向大众游客的门票等价格优惠,也有面向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奖励政策;既有关于中国旅游日等节假日以及第二季度的特定时段的相关举措,也有覆盖整个下半年的具体政策。二是利用优势资源,推出特色产品,全面回暖旅游市场。其中,“百村千幢”文化体验游、“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游、“百佳摄影点”行摄专项游等旅游新业态仍备受市场青睐,在当地旅游市场总体低迷的情况下,以文化和生态为内核的乡村旅游依然保持小幅增长;实施5A景区创建及游客满意度提升等基础工程,为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增添底气和实力。

黄山市提振旅游市场的一系列举措,使持续两个多月的疲软低迷旅游市场企稳回升。相关数据显示,该市旅游四项主要指标同期增幅均高于张家界、三亚等国内主要旅游城市。当地旅游部门最新预测,全市上半年旅游总接待量约为1800万人次左右、增长5%,其中入境游客70万人次、增长3%;旅游总收入约为150亿元左右,增长6%,其中创汇2.1亿美元、增长2%。

转型升级:期待拉出“长阳”

进入7月,夏季避暑游、暑期亲子游等专项旅游产品将引领黄山市下半年的第一波旅游热潮。黄山市旅委负责人认为,推动下半年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有诸多利好因素:一是《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政策利好推动长远发展;二是全球及我国经济总体向好支撑增长动力;三是新兴及传统客源市场仍有潜力提供发展后劲;四是国内旅游快速发展带动产品供给体系转型升级;五是“美丽中国之旅”及系列地方品牌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虽然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等主要影响因素基本消除,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压力较大,旅游市场竞争仍旧激烈。黄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在产业规划上,加快推动旅游产品向复合多元转型、要素资源向聚合联动转型、产业发展向融合共促转型;在营销模式上,加快推动营销理念向目的地营销转型、营销力量向统分结合转型、营销手段向现代方式转型;在服务品质上,加快推动服务管理向规范精细转型、旅游设施向配套完善转型、市场主体向品牌规模转型。

据了解,从下半年起,黄山市将完善旅游全产业链条和城市旅游功能,高标准建设屯溪老街、徽文化产业园、徽州文化与生态长廊等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切实抓好太平湖旅游度假区、黄山雨润商务旅游度假区、齐云山综合开发等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全面构建高铁、高速、航空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旅游行业管理系统和旅游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打造国际化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创新实施“三进”促销、展会营销、节庆营销、联合促销等多种方式,按地域、群体、出行方式和消费行为细分市场,策划一批“大活动”、推出一批“大礼包”,巩固重点市场和传统市场,培育新兴客源市场,初步形成以300公里范围为主体的自驾游市场,以16个航班开通城市为核心的中远程市场,以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为重点的会议市场,以东南亚国家和台港澳地区为重点的入境市场。(吴江海)机票验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