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长城清道夫每天需走10公里 午饭楼梯下猫腰吃

王桂明穿梭于人流中捡垃圾。

中午,他坐在楼梯下避雨吃饭。

每天他都要往复行走10公里左右。

长城上每隔一段距离都有垃圾箱,只是一些游客扔垃圾总是迫不及待。

47岁的王桂明是八达岭长城上的保洁员,每天10公里,爬上爬下地捡垃圾,这已经是他干这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

19日一早,天空下着小雨,八达岭长城上雾气昭昭。北六楼到北七楼之间,是王桂明的“责任区”。上午9点,游人陆续登上长城,王桂明便开始穿梭于人流中,收集起被游人随手丢弃的水瓶和纸屑。

长城的石板路被雨打湿了,落脚上去有些滑。游人们可以扶着一旁的护栏向上爬,但王桂明左手拿着垃圾袋,右手拿着竹夹,只能一步一步地向上挪。

许多走到王桂明身旁的游客,都夸他把长城打扫得干净,对此,王桂明非常高兴。但有人提出跟他合影的要求,他却从来没答应过。

上午11点半是吃饭时间,王桂明带着两袋子垃圾来到了游客楼梯下方的一个角落,这个不足1米高的地方就是他平时休息的地方,需弓着身子才能钻进去。

“今天是西红柿鸡蛋和炒豆芽”,王桂明一边说着,两个馒头就吃进去了。王桂明说,他每周休息一天,其他时间,从早8点到晚6点,都在长城上巡查捡垃圾,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行走要超过10公里。“刚开始,累得连回家的力气都没有,得先歇会再走,后来慢慢就习惯了”。

盼游人不再随手扔垃圾

谈及梦想,王桂明憨憨一笑,“农村人没那么多想法,就是勤勤恳恳地干活,养家糊口。”但是,王桂明说,6年来,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长城上度过,对长城的感情越来越深。“我希望有一天,人们登上长城就像回到自己家,谁会在家乱扔垃圾呢?到那时,就算我失业了,我还可以去干别的活,但长城干净了,我会更高兴。”

文/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