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扬州瘦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天际线30年没变

瘦西湖,扬州最为核心的景点,也是古城亮出的一张硬气的名片。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还是经常来这里看看的游客,都有一个印象,那就是许多年过去了,扬州城变大了,景点扩容了,但身在瘦西湖,无论在哪个角落,都看不到任何现代化建筑,瘦西湖秀美的“天际线”始终未变。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从上世纪80年代起,扬州一直严格施行瘦西湖保护规划,将天际线视为景区的“生命线”。就在前不久的11月28日,扬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再次作出瘦西湖核心景区保护规划的决议。

以人大决议的形式对古城核心景点进行保护,是扬州一直以来的有效经验。扬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雨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对瘦西湖的保护规划,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没有改变。“不管什么理由,都要服从规划部门对瘦西湖的‘视线保护’,我们必须做到:人在瘦西湖,一定要保证欣赏到视觉纯粹的园林风光,这是多少年来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的。”

瘦西湖能守得住30年不变的天际线,关键在于扬州施行古城保护规划一以贯之。“书记上台,规划重来”,是很多地方的通病。而扬州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却始终胸怀敬畏之心,尊重规划,敬重历史,保障规划的连续性,这才有瘦西湖的今天。在许多城市,城市规划只有专家咨询、评审、公示、规委会审查等环节,在扬州,还包括征求市政协意见、市人大主任会审议、市政府常委会讨论、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共9个环节。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不无骄傲地说:“瘦西湖就是扬州的天际线。”

2012年底,瘦西湖景区面积从过去的6.67平方公里一下子扩大到33.66平方公里。2013年,市委、市政府按照“世界级公园”的标准,重点推进了12.23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总规修编和30平方公里新景区总体规划,突出“古城文化、湖上园林、人文生态”的保护精髓。今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瘦西湖也顺利成为沿线世界遗产点之一,这离不开多年来的依法保护。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扬州过去20年发展最为称道的地方,是它很好地保护与传承了历史文化。瘦西湖核心景区内看不到一座高楼大厦,这在全国城市旅游景区中是独一无二的。

据悉,目前,该市正着手将瘦西湖、扬州盐商园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