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游客” 请停下来等等你的文明

中国游客大闹亚航致使返航事件再次引发关注。国家旅游局13日晚称,已对涉事乘客进行处罚。

近年来,类似“闹剧”频频发生,泼面条,刀叉互殴,甚至扬言“炸飞机”,中国游客还要现眼到何时?我国年出境游已突破1亿人次,“文明旅游”也已升至法律层面,但中国游客为何一再被打上不文明烙印?罚款管用吗?设立“黑名单”又是否有效?

国人不文明旅游屡曝光

12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4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至南京的航班上,与空乘发生冲突,导致飞机返航。

这起中国游客在航班上侮辱空乘人员,向空乘人员泼方便面甚至扬言“炸飞机”的闹剧,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种种国人在航班上的不文明行为。

今年4月,在泰国飞北京航班上,3名中国乘客因嫌对方吃饭声大,持用餐的刀叉互殴;2012年9月,在苏黎世到北京的一架航班上,两名中国乘客在飞机上因座椅调整问题大打出手,甚至还打了来劝架的乘务长,导致飞机被迫返航……

除了这些在航班上发生的“闹剧”外,国人不文明出游的行为屡屡被曝光:在国内,各大景区经常上演游客随意拍、随手丢、随处毁的行为,而在国外诸如“在埃及3000年历史神庙上刻上到此一游”“在卢浮宫外的水池里洗脚”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国人习以为常的在公共场合大声喧闹、不排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引发了不少国家当地民众的反感。

法律难止“不文明”

随着我国国力增强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出游以及出境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文明出游就成为了对国人素质和形象的一个重大考验。

去年10月出台的旅游法明确规定“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虽然文明旅游已经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但现实仍然让人尴尬,舆论认为,首要原因是游客个人素质亟须提高,其次是整个社会还没有对公民旅游道德和行为形成良好的约束。

从文明古国到旅游大国有多远

中国国家旅游局12月3日宣布,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游首破1亿人次,而亚洲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占据了这一庞大出境旅游市场的近九成份额。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如今屡受不文明旅游事件的影响,中国作为文明大国的形象大打折扣,公众也在不断呼吁要重塑国人的文明形象。

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表示,加大处罚力度虽然可以短时期提升管理效果,但是治标不治本,若要彻底改变这种不文明旅游现象,还是要从提升国民文明旅游意识开始。

旅游过程中的很多不文明行为往往是人们日常生活习惯的折射。李经龙认为,全社会需要形成一个文明旅游的氛围和共识,他建议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景区管理部门等多方位联动,形成宣传教育的氛围,让游客在出游的每个环节都能接受到文明教育。

也有专家表示,韩国、日本等邻国为提高本国游客的海外形象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中国如此庞大的游客群体要实现“文明旅游”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