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卢布大贬值 赴俄旅游购物突热重庆车企出口受影响

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电器商场,顾客购买平板电视机。 新华社发

“我相信卢布”T恤面市卢布暴跌,难免引起俄罗斯民众恐慌。但这场经济动荡似乎更加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敏锐的时尚界迅速做出反应,推出了一款“我相信卢布”的文化T恤。

讲述>

网友(在俄罗斯留学或工作)

留学生白菜价代购奢侈品

自称在俄罗斯的微博网友“深度疯狂ZM”,前天发微博称:有没有需要洗脸神器的,需要赶紧问价,过两天涨价了可就没这划算能买到了!还有各种护肤品、化妆品,欧美品牌全部齐全,全球最低价哦!

网友“遛猫吗”也说:俄国卢布暴跌,一线品牌都白菜价,据我知道的iPhone6 3800元,LV鞋2000元,Nike鞋200元,之前爱买的Dior之类的都半价……

“俄罗斯电商”说:一线品牌都白菜价了,整个俄罗斯留学群体都在代购。

“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奢侈品商场,古驰、爱马仕、蒂凡尼等店铺一改往日客户寥寥的景象,收款处竟罕见地排起长队抢购。”另外一名网友说。

鲁先生(在莫斯科生活多年)

肉蛋一周涨20%居民抢购

鲁先生前天介绍,近日来俄罗斯当地人和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都在疯狂扫货。

鲁先生说,目前肉类、鸡蛋、牛奶、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都在上涨,近一周来涨幅约20%。趁现在物价上涨速度尚未赶上卢布暴跌的速度时,俄罗斯当地人赶快把卢布花出去变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商品,而对于商家来说,则尽快回笼资金。鲁先生介绍,对于卢布连续大跌,目前莫斯科街头稳定,用俄罗斯当地居民的说法,就是“习惯了”。

“卢布贬值后,学费相对便宜了。不过,在莫斯科的生活仍是以卢布结算,物价上涨,每一天心都在滴血”。昨日,一位在俄罗斯留学的付女士说。

卢布大贬值

赴俄旅游购物突热

不少网友称,俄罗斯百货商场好多华人扫货,很多奢侈品店难得一见地排起长队

昨天,一位网友在某论坛称:“卢布已快成废纸。百货里好多华人扫货,OMEGA IWC的店里的表全卖空了……苹果俄罗斯官网直接关闭了……”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似乎此时去俄罗斯扫货正当时,但对制造业来说,卢布贬值让其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

渝车企出口受影响

卢布的这轮贬值让重庆的传统制造业很受伤,尤其是以汽车、摩托车、雪地车为甚。

“卢布贬值最大的影响是削减了购买力。银行发放汽车贷款的利率和门槛原来越高,整个俄罗斯的车市受到的影响越大。”汽车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泽军说,力帆、长城、奇瑞、吉利、一汽和北汽等在俄罗斯的销量集体滑坡。

市场低迷,对于今年刚进入俄罗斯的长安来说是个考验。“俄罗斯卢布的贬值并非一夜出现,早在今年年初就有迹象。我们根据市场最新情况,调整了销量规划。”长安汽车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安在俄罗斯还处于试水准备阶段,暂无销售的压力。

长年向俄出口雪地车、摩托车的重庆万强机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先生昨天介绍,俄罗斯民众首先要对付温饱,对消费性产品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这也直接导致他的雪地车、摩托车销量同比下降了50%。

赴俄旅游突然热起来

年初,人民币对卢布还是1:5.4,昨日已变成大约1:11,这样大幅度的贬值,让赴俄游在这个原本是淡季的日子变得火爆了。

记者从同程网了解到,同程网的俄罗斯线路今年第一次有了冬季产品开售,而价格也非常亲民。例如春节档的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5晚7日游,价格是5699元。进入12月份以来的预订量比11月同期增加了2成,并且很多线路都已经售罄。

冬季旅游原本是俄罗斯旅游的淡季,但随着卢布的贬值,最近到俄罗斯旅游反而成为旺季,同样的行程,价格比旺季几乎便宜了一半,近6000元的团价,住宿都是四星级以上,并且购物行程也有所减少。

不少游客都表示自己除了旅游,赴俄罗斯购物也成为一个目标。俄罗斯的苹果iPhone6定价为39990卢布,约合人民币3600元,算是全欧洲最便宜的了。不过目前苹果紧急取消了俄罗斯在线购买方式。

此外,俄罗斯盛产琥珀、紫金以及高品质的油画,卢布的大幅度贬值让这些商品相比年初打了个对折,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以购物为主要目的。

聚焦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制定4措施稳定货币市场

梅德韦杰夫主持召开金融经济形势会,要求银行和政府行动一致

俄罗斯还有哪些底牌?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昨天表示,俄政府已制定措施稳定货币市场。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主持召开了金融经济形势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措施稳定货币市场。

1.政府将通过提高俄银行货币流动性、将再融资重点由卢布转移到外币等措施使内部货币市场供求更为平衡。一方面必须增加外币供应,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卢布流动性资产降低对外币需求。

2.现在的局势很复杂,这种情况下,保持俄罗斯银行和政府的行动一致性很重要。

3.制定了对银行进行经常性监控和支持优质借贷者的措施。政府将支持银行体系,保证其快速结算并为优质借贷者提供贷款。

4.会议认为,卢布目前的汇率并不符合基本经济形势,并且与石油价格走势脱节。俄政府不打算大幅修订本月初对经济走势作出的预测。

解读>

俄罗斯1998年的债务违约仍让人记忆犹新,当时由于严重的财政危机,不仅俄经济濒临崩溃,还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并造成欧美股市的暴跌。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昨天表示,目前政府的执行力大大强于当年,如果局势失控,政府将采取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措施,而且从现在的数据来看远不如当年形势严峻。

“俄罗斯外汇储备足以保证在2015年偿还所有外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表报告称,目前俄政府、银行和企业所欠外债累计1300亿美元,而截至12月1日,俄外汇储备共计3610亿美元。

相关>

俄罗斯提高汽车进口门槛

重庆晨报讯记者王秋思汽车出口至俄罗斯将迎来更严格的质量认证要求。市检验检疫局昨天介绍,2015年1月开始,俄罗斯开始要求在其范围内销售的进口新车必须标配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搭载俄罗斯格纳纳斯的紧急呼叫应急系统。

俄罗斯一直是重庆汽车的最大出口市场。力帆、小康、长安都在俄罗斯拥有销售市场。数据显示,我市向俄国出口的汽车、货车等产品接近5万辆,其总价值达到4亿多美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新措施,必将影响到重庆生产汽车进入俄罗斯的步伐。

不过,力帆、东风小康等为此做好了应对措施,以稳住俄罗斯市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