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离岛游将成赴台游热点

□本报实习记者吴景彦

自2015年1月1日起,台湾离岛游也成了可以说走就走的旅程。大陆游客到金门、马祖及澎湖旅游,可申请“临时停留许可”,即所谓的“落地签”,每人次新台币600元(约合人民币120元),“落地签”入境停留时间为15日。

仅需2分钟就可办好的旅游签证、便捷的交通和简单的手续让台湾离岛美景更近了。那么,游客如何看待这一场说走就走的行程?近日,中国旅游报联合人民网旅游频道、第一旅游网开展网络调查。

“落地签”政策受欢迎

台北、高雄、垦丁、九份,甚至士林夜市,这些名字代表着大陆游客所熟悉的台湾,但是除了繁华的城市,台湾还有很多安静的离岛。从地理概念上讲,离岛是指本岛以外的附属岛屿,台湾离岛即是台湾岛的附属岛屿。这些离岛,每一个都有着独特的地形景观、风土民情及历史文化:澎湖的海滨风光和玄武岩地貌、金门的洋楼和传统聚落、马祖的闽东建筑……风光不尽相同。

网友DicKan在发布的台湾离岛游记中写道:“目前,每日有数千名大陆游客涌入台湾,可他们却几乎都只在台湾本岛停留而与离岛的美景无缘相见。我在金马澎的短短一周时间里,看过太多美景,吹过太多海风……还有马祖南竿那仿佛从未被现代文明打扰过的古聚落……可付诸行动的人少之又少。”追根究底,证件办理的烦琐,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调查中,在问到“您会选择用‘落地签’的方式进行台湾离岛游吗?”有68.42%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感兴趣。北京游客杨先生说:“台湾我已经去过两次,该玩的差不多都玩了,但离岛风光还没有感受过。加上相关手续办理比到台湾本岛方便,我很有兴趣再游台湾。”

对于“台湾本岛游和台湾离岛游,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个?”,有34.21%的受访者选择了离岛游,21.05%的受访者更希望欣赏到台湾本岛的风光。另有超过4成的受访者表示“不冲突,都想去看一看。”

九成受访者选择“串”起来玩

记者从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在开通台湾游的初期,大陆到台湾的直航机位少、价格高。很多游客会先到厦门,然后坐船到金门或澎湖,之后再乘飞机到台北,当时的离岛风光更受瞩目。随着大陆到台湾的直航愈发成熟,价格也下降到与当初辗转到达台湾本岛的成本相差无几,游客现在想要感受台湾风情,大多选择直航台湾本岛。此前多数旅行社并没有主推台湾离岛游,另一主要原因是证件办理不便,游客的认知度也不高。如果有游客感兴趣,旅行社往往将行程与厦门或福州的游览做连线。对于“如果想去台湾离岛,您是否会和福建进行连线游?”这一问题,表示会选择和厦门连线的受访者占了73.68%,表示会和福建其他地区连线的受访者占15.78%,近9成受访者将来会把福建和台湾“串”起来玩。

在问到“选择台湾离岛游,您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受访者显然更看重轻松的度假感受,选择金门慢生活和澎湖海滨度假风光的受访者各占了35.89%,同时,美食和马祖的景致也对受访者有一定的吸引力。业内人士预计,今年4-10月,将有大量游客到金马澎旅游,掀起台湾离岛旅游热。厦门、福州等地的旅游业也将受益于此股热潮。

仍需办妥通行证

针对如何办理台湾离岛“落地签”,台旅会北京办事处表示,大陆游客只要事先到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仅限台湾离岛使用)。但这项“落地签注”仅限游客到金、马、澎地区旅游,不能中转到台湾本岛,也就是只有“小三通”,且用途仅限观光,不能从事商务考察、学术交流、探亲等其他事项。同时,办理“落地签”的游客,必须有开放赴台游城市的户口,或开放金马澎个人游地区的户口才能办理。除“落地签”外,大陆游客也仍然可选择由旅行社代办“入金证”。

神舟国旅市场公关总监郭玲梅告诉记者,此前,大陆游客通过“小三通”旅游需要提前进行网上申办,出发前要办妥停留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临时入境停留通知单”。开办大陆游客小三通“落地签”后,对于临时想到台湾离岛观光的游客来说,游览金门、马祖、澎湖等地的美景将变得更加弹性和快速。她表示,由于目前到台湾本岛的“入台证”受到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每日配额的限制,旅游旺季人们甚至需要提前两个月到旅行社“抢”着排队。台湾离岛实行“落地签”后,预计想要一览台湾风情的游客将被有效分流到金马澎地区,台湾离岛也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