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八大处庙会贺新春 还原百年庙会盛景

京西香泉舞狮会的热闹场景。

京西善缘中幡的花会表演。

象征着新春福运的“中华第一福”鼓。

“高僧洒净福门开,灵光普照圆梦来……”虽然距离羊年春节还有19天,京西古刹八大处风景区早已将大红灯笼挂满三山八刹。今年八大处祈福庙会从大年初一持续到正月初六,将成为京城仅有的有庙又有会的真正庙会。新年祈福大法会、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等活动精彩纷呈,给游客准备了一场传统庙会与浓厚年味交织的盛筵。

/有庙有会/ 还原百年传统庙会

北京的西山历来是老百姓进香纳福的圣地,而由三山环抱的八大处就是西山风景区的核心地带。这里经过1300多年的历史,至今还完好保存着八座千年古刹。如今,历史悠久的八大处公园不仅作为一处风水宜人的佛教寺庙园林同时也成为了京城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之一。

今年是第二届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本次庙会将依托景区内的寺庙、古建举办,庙会的形式遵循传统的北京风俗和佛教文化。八大处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根龙介绍,今年八大处庙会的很多内容都是根据百年前北京庙会的老照片整理挖掘出来的,还原了传统庙会的精髓。例如,恢复了开山门、洒净、高僧送福,热闹的小吃街和市场。届时,北京市民来到八大处,将看到一个既不一样,又是老北京传统文化的庙会。

根据历史资料和图片资料的记载,历史上西山八刹庙会热闹非凡,是京西民众的重要物流、聚会、娱乐的场所。届时,本着尊重老北京庙会的传统的原则,初一早上恢复高僧开山门的形式。庙会期间,每天上午9时,灵光寺8位高僧将在公园大门前举行开福门仪式,迎接四方来客。庙会期间,还将举办百年庙会图片展,近百张老照片记录90多年前的八大处,让游客感受老北京庙会的真实场景,体会百年前的市井民生。

/移步易景/ 十三档花会感受浓厚年味

历史上,八大处寺庙在举办庙会时都将进行花会比赛。今年八大处的新春祈福庙会也将邀请北京各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会项目齐聚西山,再现老北京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的盛大场面。不仅如此,这十三档花会并不集中在一处,而是分散在八大处的各处景观旁,让游客可以在纵览各处美景的同时,感受每档花会的特色魅力。

本次北京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其丰富的活动、各类特色景观和传承传统庙会项目,让前来体验庙会的游客们能够体验到热闹非凡的春节气氛。不仅如此,新春庙会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十三档传统花会的表演项目,它们不仅是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甚至不少项目也由民间传至宫廷,与“皇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漆园龙鼓、卢沟桥乡东管头村五虎少林会、群英同乐小车圣会等项目都是民间花会的主要会档。仰山众友同乐开路圣会为第一档香会,为各路香会打开神道。万寿无疆秧歌会与聚友同心天平圣会皆因受皇家赏识而受封“皇会”,其中万寿无疆秧歌会御赐的龙旗保存至今,在北京各会档中实属罕见。同时,作为北京地区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项目,京西香泉舞狮会和京西善缘中幡不仅深受百姓喜爱,善缘中幡也用于皇宫里迎接外交使者的仪仗队,显得更加威武庄重。

不仅如此,在本次北京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中,将给游客们民国时期亲友同乐清茶圣会的完整样式。粥棚、茶棚作为十三档花会组成样式,新春庙会期间,八大处将每天开设,作为游客疲惫之余的休憩场所。

/吆喝声声/ 市井风情里的“老北京”

除了还原传统庙会的仪式和十三档花会的盛况,八大处庙会的另一大亮点,是保持了很多老北京的市井风情,清纯悠扬的老北京吆喝、挑担货郎的叫卖声让游客置身当下,却仿佛身处老北京的市井胡同里。

吆喝是一种极具特色的市井文化,老北京吆喝有数百年的历史。“斗大的西瓜,船儿大的块哎!”“小玩艺儿赛活的。”老北京吃的、喝的、玩的、用的无一不能用来吆喝。其吆喝声清脆婉转、抑扬顿挫,尤其是应时各货的吆喝声,更为悦耳。

旧时,有货郎肩挑货担走乡串户,摇鼓叫卖。庙会期间,“货郎挑担走乡串户摇鼓叫卖”将再现八大处,让现代人再次感受到传统的民俗文化。吆喝是一种极具特色的市井文化。今年,八大处新春庙会也将请来吆喝大王在小吃街叫卖,让人们重温老北京的市井风情。

/送“福”万家/ 羊年新春祈福有道

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里,八大处庙会不仅给游客呈现了一个传统节日与浓厚年味交织的盛会,同时也精心为游客准备了许多送祝福的活动,让大家可以乘兴而来,收获满满祝福。同时,八大处的“中华第一福”鼓,也为游客预示着新春到来的美满福运。

今年春节八大处庙会期间,僧众将为上山的游客祈福。大年初三,灵光寺高僧在五处文昌殿举行文昌帝君法会,文昌帝君是文曲星,满足人们金榜题名和前程似锦的美好心愿;大年初五为财神圣日,灵光寺高僧将在二处、三处的财神殿举行请财神法会。

源于给百姓蒙福祉的心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将书写“福”、“寿”二字,送给来园游客。从大年初一开始,999份“福”与“寿”的祝福也将赠予前来八大处体验庙会的游客们。值得一提的是,八大处庙会期间,999只“羊”将在道路两侧亮相,为来往的游人增添喜气洋洋的氛围。

不仅如此,对京城百姓而言,打金钱眼无疑是庙会期间最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庙会期间,长20余米,高5米的巨型金钱眼将在映翠湖面与游客见面,共设有12个钱眼,分别为“福禄寿喜”等吉祥字,在钱币的方孔中悬挂小钟,游客用换来铜片投掷,凡击中小钟,便有“祝福”回声,是吉祥之兆,伴好运来临。

除了送祝福活动,本次八大处庙会迎来云南景迈山的傣族小伙为京城百姓现场压制普洱茶饼。其压制原料来自古六大茶山之景迈山古树,其茶树与山上原生古树混生在一起,形成景迈茶独特的山野苔藤气息和浓郁的兰花香。2007年,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以其自然资源优势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成效,被命名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