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新疆旅游业吹响“集结号” 100个重点项目实施

随着2014年年底新疆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新常态、新机遇”便成为新疆大地的热词,全疆各界都以“新常态、新机遇”为今后发展的主脉络,共同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破除万难稳步发展的新疆旅游业,在“新常态、新机遇”下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新疆旅游业全面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

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实施

“今年,全疆共有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实施,标志着新疆旅游发展在‘新常态、新机遇’下将迎来全新发展的机遇。”1月14日,新疆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处处长李伟介绍。

1月21日,新疆旅游局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布了《新疆旅游新业态100个重点项目名录》,全疆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54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40亿元。

这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的实施,对新疆旅游业的推动力是前所未有的,意义也是深远的。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曾表示,当前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旅游供给不足、产品结构单一,发展水平低,导致市场需求不足。

而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的实施,则为新疆旅游业的发展绘就了美好的蓝图。

在这份“蓝图”之上,涉及自驾游设施建设项目,主题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商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20类旅游项目建设。由此不难看出自驾游与文化旅游将成为新疆旅游未来发展的“双核”。

自驾游和文化旅游方兴未艾

2014年十一黄金周、古尔邦节8天的假期中,新疆共接待游客381.42万人次,旅游总花费达43.5亿元。“散客游”大唱主角,自驾游逐渐成为新疆旅游的主流。

冰川雪山、千年胡杨、沙漠绿洲、人间仙境般的湿地湖泊等,都是国内及新疆自驾游爱好者的旅游胜地。

克拉玛依“新疆自驾车旅游联盟”大本营建设项目,吐鲁番托克逊县天山红河谷汽车营地公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天马文化园自驾车营地建设项目,喀什叶城自驾游营地建设项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新疆旅游结合自身实际,紧紧抓住机遇,在全疆范围内落子布局自驾车营地,“自驾游爱好者的天堂”正在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地改变。

文化赋予旅游灵魂。在新常态下,文化旅游大发展的契机也如期而至。

对于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来说,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可以极大地丰富游客在旅游地的“精神享受”,增强游客对旅游地的兴趣,从而带动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则能直接或间接提供成百上千个就业岗位。

目前,以“吐鲁番盛典”“印象二道桥”等为代表的旅游文化演艺是新疆旅游文化演艺的主流,专业的创作团队,高品质的舞台效果,有脉络可寻的故事,使此类旅游文化演艺颇受疆内外游客热捧。

旅游新业态茁壮成长

“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疆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惠民富民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这是新疆党委、政府对旅游业的产业定位。”日前在新疆两会期间,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表示。

一个产业的长远发展,产业定位是重中之重,而在新常态下新疆旅游业的未来之路,其“路标”的指示方向与新疆旅游业近几年的发展轨迹可以完美契合。

事实上,近几年来,新疆旅游业一直在坚持“打造新产品、开发新线路、培育新业态”的发展思路,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100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则是在新常态下,新疆旅游业适时把握机遇进行的“二次跨越”。

据了解,在边境旅游方面,目前已申请国家旅游局批准开通了塔城市至哈萨克斯坦东哈州乌尔加县的边境旅游业务;与吉尔吉斯斯坦旅游部门签订了商务旅游合作协议;霍尔果斯中哈合作区以边境通行证方式开展边境旅游已正常运营;正在建设并向国家旅游局报批新疆阿勒泰边境旅游合作区。

旅游包机业务在乌鲁木齐直航欧洲法兰克福旅游包机广受欢迎的催动下正在继续,中东和土耳其的旅游包机业务计划已在运作之中。

“新疆之窗”海外旅游推广中心建成后,将落户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托木斯克州、阿尔泰边疆区,直接启动周边国家公民来新疆开展医疗旅游。这一切,都将成为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游客集散中心的有力支撑。

“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成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这也是中央赋予新疆旅游业的战略性目标任务。要把旅游业发展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旅游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李冀东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