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江西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是我省今年旅游发展的“一号工程”。旅游厕所是旅游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一个景区的重要窗口,是衡量旅游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看似小事却非小事,小小厕所影响的是旅游大环境、大形象、大品牌,关系到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既是一项重大基础配套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文明提升工程,更是一项重大便民舒心工程,意义十分重大。

江西拥有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旅游资源数量和禀赋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旅游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江西旅游业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势头更加强劲,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大幅增长,“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部分景区旅游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管理水平还有待加强,特别是旅游厕所这一最基础的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较多,仍然存在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在低等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等地表现尤为突出,“风景好看、厕所难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省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决定用三年时间,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完成新建、改扩建2500座旅游厕所,实现所有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1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要认真借鉴国家和外省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始终做到坚持游客为本、需求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为主,坚持以商管厕、以商养厕,在实际工作力求达到“五个突破”。一是在数量布局上有突破。对旅游厕所数量和布局进行科学细致的统筹规划,拿出建设方案,突出解决旅游厕所“数量过少、分布不均”的问题。在布局上,既要让游客想方便时找得到、要方便时来得及,又不能妨碍观瞻;在数量上,既不盲目铺摊子,片面追求数量,又要够用管用。二是在功能配置上有突破。坚决摒弃“挖个坑,搭个篷”的简陋做法,也要防止片面追求豪华和“高大上”,要更加重视旅游厕所设计的新颖、造型的美观和文化的气息,实现旅游厕所的美化功能、人文功能、愉悦功能。三是在科技创新上有突破。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使旅游厕所符合现代时尚、低碳环保的要求。鼓励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循环马桶”等先进技术,保证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燥干净,无异味。四是在工程质量上有突破。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内部装饰、质量验收等各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遵循程序,明确标准,把握质量,做出精品。五是在管理服务上有突破。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使旅游厕所“有人管、有清扫、有水冲”、“不臭、不湿、不拥挤”。积极探索和践行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是一项攻坚工程、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全面落实保障措施。要落实责任。省旅发委要牵头抓总,省直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各地要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每建一座厕所都要明确主管领导、主要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要落实资金。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资金的基础上,省旅发委要商相关部门从旅游发展基金中安排专门经费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各地财政也应落实一定的专项资金,对达到相应标准的旅游厕所给予“以奖代补”。要落实政策。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对旅游厕所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规划、用地、立项、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按照“马上办”的要求,开辟旅游厕所审批“绿色通道”,努力做到“三通”:明文规定能办的事项要速办快通,遇到难题需要研究请示的要积极疏通,部门之间需要相互配合的要做好沟通。要落实督查。建立旅游厕所建设调度、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各地要广泛应用各类媒体,切实加大对旅游厕所建管工作的正面宣传力度。要把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作为文明交通、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景区、文明旅游的重要内容,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关注和推动,切实为广大游客提供便利、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不断提高江西旅游的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朱 虹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