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五大秘籍全方位解析中国邮轮港口规划方案

代小杰/制表

《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出台,提出要在2030年前,在全国沿海形成2-3个以邮轮母港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在全国形成12个始发港。未来邮轮母港将如何辐射内地并给邮轮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密。

解密1 规划为港口竞赛降温

在中国邮轮市场急速发展的同时,沿海城市掀起建设邮轮港口的热潮,方案的起草人之一、交通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佳对此表示,很多沿海城市视邮轮经济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大多属于投资冲动。“他们希望通过建设高标准、标志性建筑的邮轮码头带动商业地产开发和土地增值,认为有了邮轮港口就能带动邮轮经济的发展。”田佳指出,并非所有沿海城市都适合建设邮轮港口,需要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腹地发展水平、周边旅游资源、居民消费理念等多种因素。因此,方案通过规划始发港给沿海城市兴建邮轮港口的热潮降温。

解密2 始发港腹地潜力是硬指标

在规划方案中,邮轮始发港的布局成为此方案的重点,方案指出,未来中国沿海要形成12个始发港。田佳表示,腹地发展水平和出境游的潜在规模是布局始发港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国邮轮旅游主要增长点是出境游,各区域都会有出境旅游的需求,但经济发达的地区出境游的需求量就比较大。”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游人数达1.09亿人次,海外支出达1648亿美元,并预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1.2亿人次,消费达1940亿美元。田佳指出,从2006年至今,邮轮出境旅客比重和入境比重发展相反,其中出境人数由2006年的17%增长为2014年的86%,入境人数则由2006年的83%下降至2014年的14%。

解密3 母港竞争将加剧

根据方案的规划,邮轮港口在沿海全线布局,辽宁沿海、津冀沿海、山东沿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将成为始发港发展的几大区域。对此,田佳指出,北部港口主要以日本、韩国及东北亚地区为主要目的地,东南区域港口以日本琉球、台湾海峡等为主要目的地,南部港口则以南海诸岛及东南亚为主要目的地,航程较短。方案同时指出,因为母港建设仍需较长过程,因此母港的定位将由市场决定,此方案不予布局。

方案同时指出,未来将在始发港的基础上,形成2-3个邮轮母港,其旅客规模更大、服务功能较为完备、城市邮轮相关产业集聚度较高,除具备始发港基本功能外,还应具备邮轮维修保养、邮轮公司运营管理等功能,并表示未来母港的定位由市场决定,此方案不予布局。对此,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各大邮轮港口将进一步竞争,抢下母港之称。

解密4 “邮轮旅游+”产品出现

港口作为邮轮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在沿海形成全线布局之后,邮轮船只、航次、产品、游客等数量将呈现更为强劲的增长,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邮轮旅游+”产品推出。此外,随着邮轮旅客吞吐量的不断增加,港口旅游或将兴起,港口的发展也将带动周边行业的发展。

携程邮轮事业部CEO杨蕾认为,在沿海辐射线形成之后,将促进旅游企业推出“邮轮旅游+”的产品打包,她解释说,内地游客预订邮轮旅游后,往往会选择邮轮旅游前后几天,在港口周边地区短线游,目前有些旅行社已经开始推出“邮轮旅游+周边游”的产品套餐,而携程也将推出“邮轮旅游+机票”的套餐产品,游客可自由搭配,未来将推出更多“邮轮旅游+交通工具”的产品。

对此,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天津港目前已经与天津滨海国际航空公司进行合作,开展“海空联运”的项目。

解密5 港口旅游配套建设兴起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港正在对外招商引资,为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天津港目前设有购物娱乐、商贸会展、主题公园、生态景观等各种形式的文娱消费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天津港所设立的购物中心依托天津港及保税区免税、特殊消费品的相关政策,在购物种类及价格上或占据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邮轮港口或成为旅游景点,形成购物、参观、会展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服务。

而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相关负责人亦表示,港口每年吸引游客数量已达百万,周边餐饮、住宿、商业、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均受益。此外,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携程等旅游企业均希望参与宝山邮轮港及周边土地的开发,邮轮经济进一步凸显。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