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旅游经纪人呼吁旅游佣金从地下走向透明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线上、线下交易程序复杂,加之旅游消费过程的延续性,容易产生消费风险,业内迫切需要旅游经纪人搭建桥梁,使旅游产业更透明、规范。

据介绍,旅游经纪人是指从事旅游经济活动,为促进他人旅游交易成功而从事居间、行纪或代理服务的自然人、法人。在欧美地区,旅游经纪人制度已经非常完善、成熟。

目前,中国旅游经纪人还未形成一定规模。

当天,吴强、雷春等18位高级旅游经纪人获得颁证,其中有6名山西人士。山西省商业联合会会长边鸣涛认为,中国旅游业发展迅速,但相关法规、服务还有不完善之处。旅游经纪人介入旅游服务,能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赚取旅游佣金是导游、旅行社经营活动的主要经济收益来源,但国家相关规定,明确禁止在旅游业务中私自收受回扣、收取小费,这导致旅游从业者收取佣金处于地下状态。

此外,由于旅游供需双方信息很难对称,旅游线上、线下交易程序复杂,造成旅游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和鸿沟,容易产生消费风险。

中国旅游经纪人协会会长吴强介绍,根据《经纪人管理办法》和《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收取佣金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接受佣金的人必须是具有从事中介活动经营资格的“中间人”,即“经纪人”,二是佣金必须有中介合同约定,且不得违反法规和政策规定,这就意味着,如果导游人员具备旅游经纪人资格,那么收取佣金将会是公开、透明的合法行为。(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