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2014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快速增长 突破4100亿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2014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今日在京发布。中国经济网旅游经济频道从《报告》中了解到,2014年我国旅游投资主要呈现五大特点,其中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快速增长,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

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快速增长,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快形成。全年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4100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占全部旅游投资的比例分别为17.9%和、16.2%,政府和国有企业依然是旅游投资的重要主体;外商投资占全部旅游投资的6.4%,同比增长38.2%,外商投资旅游业的进程加快。全国旅游投资呈现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外商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同时,不同投资主体的投资偏好也有差异。民营资本的投资重点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休闲度假类产品;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最高,投资集中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以及景区提升改造等观光类项目;外商投资更青睐东部地区,约有 64%的资金投入东部省份。

景区类和休闲度假类项目投资占比最大,新产品新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2014年景区新建和升级改造类投资继续增加,实际完成投资4211.7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60%,比重最大。旅游基础设施类投资645.5亿元,同比增长64.8%,增幅最大。旅游饭店投资有所回落,增幅较去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从业态分布看,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产品建设。2014年度假类产品投资占全部的比重为19.3%,文化旅游产品为14.5%,生态旅游产品为13%。同时,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森林旅游项目投资增幅较快,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61.8%和47.3%。同时,红色旅游、海洋旅游、商务旅游、邮轮游艇和医疗健康旅游也受到投资商的青睐。

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的增长极,中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潜力巨大。2014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4056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7.5%。其中,北京、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旅游投资均超过600亿元。旅游业已成为东部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性先导产业。中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1899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6.9%。其中,安徽、湖北、湖南是中部旅游投资的热点地区;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1098亿元,占全国比重为15.6%。中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分别为77.8%和 62.9%。这说明随着中西部地区旅游基础条件的改善,旅游投资的潜力开始显现。

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全国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布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高星级酒店等大型旅游项目。万达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在全国并购12家旅行社,近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在长白山、无锡、广州、南昌、西双版纳、成都等地建设文化旅游城、主题公园;万科集团首次涉足旅游业,投资400亿元建设吉林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恒大地产在重庆、广东、天津等地建设世纪旅游城,拥有在建、运营酒店18家。同时,全国排名前10位的互联网企业中,有9家互联网企业试水投资旅游业。国内排名前10位的风险投资公司中,有8家涉足旅游业投资。能源、水利、电器、农业、保险等大型企业集团开始转型投资旅游业。到2014年底,山西省共有215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总投资达320亿元。三峡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旅游度假区,苏宁旅行、国美旅行相继上线,中粮集团试水酒店业,拥有7家高档酒店,安邦保险、阳光保险均在境外收购高星级旅游酒店。不少外资和股份制企业以直接投资、收购并购、参股入股等多种方式进军旅游业。

政府引导旅游投资的力度加大,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2014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对旅游业的专项投入达到96亿元,比去年增长23%,财政资金的引导性投入加大。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推动135个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落地,拉开了金融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序幕。国家旅游局推动设立国家和省级旅游产业基金,进一步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金融支持政策更加有利,旅游投融资平台不断增多,为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