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琼山农产品缘何享誉岛内外?

① 琼山区三门坡镇荔枝农户在采摘荔枝。 高林 摄

② 琼山柠檬果。

③ 色泽鲜亮的莲雾。

④ 云龙淮山。

5月15日-17日,中国(海南)荔枝龙眼交易会暨海口市第五届荔枝节在琼山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消费者云集“三色三美”琼山,亲身体验生态田园美景,品尝优质农产品,夸赞之声不绝。那么,琼山农产品究竟缘何享誉岛内外?

| 解读一 |

资源独特出品质

素有“琼台福地”之美誉的琼山,不仅曾是琼岛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更有着优良的生态、富饶的土地、优质的农产品。

据海口市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田丽霞介绍,作为海口市农业大区,全区拥有耕地总面积2.2万公顷,约占海口市农村耕地面积一半,并且,土壤以火山岩红壤为主,富含硒、锗等有益元素,并成为海南省首个富锗福地。

其中,产于云龙镇雷琼火山群地区的淮山,就以富含硒、锗等有益微量元素而深受消费者欢迎。据悉,因火山岩土壤中含有极为丰富的锗、硒、锌等微量元素,尤其是硒和锗的含量特别丰富,其中锗含量为全国土壤锗含量的1.96倍。云龙淮山产品品质独特优良,粉性足,质坚实,肉色白,口感好,不仅含有丰富的皂苷、粘液质、胆碱、山药碱、淀粉、蛋白、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碘质、16种氨基酸,还有铁、铜、锌、锰、钙等多种微量元素,多食有益身体健康。

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是琼山出产优质农产品的重要原因。其中最具代表的有牧榕文昌鸡。目前,牧榕文昌鸡主要在大坡镇的榕树林中传统放养,啄食天然草虫,或在荔枝园中精心照料,喂养五谷杂粮,细心哺育180天,以确保鸡肉品质。

此外,琼山还有丰富的冷泉资源,产于旧州镇岭南村委会的美仁冷泉水芹,处于火山岩土壤地区,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丰富的锗、硒、锌等微量元素,由于基地生态良好,采用冷泉水栽培,产品具有茎嫩、鲜甜等特点,与普通水芹的口感不可同日而语。

| 解读二 |

规模经营出效益

近年来,琼山区按照“一镇一品”或“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热带高效规模农业,先后创建了全国最大的胡椒种植基地、三门坡连片种植荔枝基地、云龙淮山基地、三门坡鸭塘黑果蔗基地等,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繁荣了农村经济,出现了一批胡椒村、荔枝村、淮山村、果蔗村等美丽乡村。

在全国最大的胡椒种植基地——大坡镇胡椒基地,据说大坡镇种植胡椒已有40余年的历史,薪火相传,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种植经验,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和红土优势,大坡的胡椒长势喜人,高产高质,使之成为大坡镇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大坡镇种植胡椒面积达1.3万亩,与东昌农场1.5万亩胡椒基地紧密相联,成为全国最大连片的胡椒生产基地。目前注册“轩全”、“昌农”两个商标,其中“昌农”胡椒获得海南省著名商标。胡椒经济效益高,价格稳定、风险低,每亩可实现效益1.5万元以上。在大坡镇,几乎每村都种植胡椒,其中树德村是远近闻名的“胡椒村”,全村胡椒种植面积达3785亩,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2万元,多年来持续位居琼山区、乃至海口市前列树德的塔昌村和永昌村,已有20多户农民盖起楼房,十几户人家买了小轿车,成了大坡地区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还有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荔枝。作为三门坡镇主导特色产业之一,这里人们经不断摸索改良,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目前全镇荔枝种植面积达5万亩(含红明农场),其中1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有86个,挂果4万亩,年产量在460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3.6亿元左右。全镇拥有“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等荔枝产销专业合作社共26家,建有2座荔枝冷藏库,贮藏量达1700吨。

每年5月,荔枝成熟时期,全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带动了三门坡镇的餐饮、住宿、运输等产业,拉动了当地的经济。

| 解读三 |

品牌包装出名气

一直以来,琼山就注重农业品牌化生产,从2012年开始,实施“商标富农”战略,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和发展品牌,目前,全区有农业商标326件,其中获得海南省著名商标的有大坡昌农胡椒、大坡牧榕文昌鸡、三门坡红明红荔枝、云龙金德丰莲雾等。2014年,琼山区为了宣传琼山农产品,还设计了“琼山农品”公共品牌标志,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免费提供使用,以增强农民对产品的包装意识,树立品牌意识。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琼山优质农产品知名度,琼山连续举办了5届“荔枝文化节”和7届“淮山节”等系列农产品节庆活动,并利用海南省“冬交会”平台,组织品牌优质农产品参展,使琼山优质农产品远销全国。

链接

琼山优质农产品

大坡胡椒

产地大坡镇,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历史悠久,产品分为白胡椒和黑胡椒,具有果粒大,大小均匀,味辣等特点。生产基地获得海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中国热带作物协会授予胡椒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认证等。

牧榕文昌鸡

产地大坡镇,产品具有皮薄肉滑、骨香味浓、吃后口齿留香、余味无穷等特点,被中国饭店协会评定为“中国名菜”。基地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肉鸡标准示范场”、“海南最佳绿色餐饮供应商”、“中国绿色餐饮原料材料供应示范基地”、“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称号。

“红明红”荔枝

产地三门坡,生产基地被国家农业部授予“无公害荔枝生产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主要品种有妃子笑、白糖罂等,产品具有成熟早,口感质嫩,甜度适宜,含晒量高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远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出口到香港、美国。

甲子原生态山柚油

产地甲子镇,产品采用于甲子本地野生山柚(茶果)加工而成,油味芳香醇和,是绿色、健康、纯天然产品。

“金德丰”莲雾

产地云龙,生产基地被评为农业部热带水果质量追溯建设单位、中国农业部热带作物莲雾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海南省热作标准化生产范园、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等,主要品种有黑金刚、中国红,产品色泽鲜亮,肉质清脆,水分多,甜度适宜,获过北京交易会《优秀参展奖》、海南省优质农产品、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奖项。

美仁冷泉水芹

产地旧州镇岭南村委会,处于火山岩土壤地区,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丰富的锗、硒、锌等微量元素。基地生态良好,采用冷泉水栽培,产品具有茎嫩、鲜甜等特点。由于水芹适应能力强,很少发生病虫害,因此不受农药、化肥的污染,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公害蔬菜。

鸭塘黑果蔗

产地三门坡镇,产品具有口感好,水分多、肉质软、纤维含量低、皮薄、茎直、节长等特点。产品开始上市时间为每年6月份,10月份达到高峰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