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国际旅游岛建设一路有你!

海南洋浦港作业区。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东环铁动车高速驶过香水湾海岸。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南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用于停靠LNG船的蝶形码头。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中航特玻车间。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生态软件园。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到2014年底 中央驻琼企业216户,资产总额1481亿元 实现利润87亿元 2015年以来 央企持续加快推进在琼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726.41亿元 涉及“互联网+”概念及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 制图/张昕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5月15日,数十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将抵椰城,与我省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掀开海南与央企合作的新篇章。

回望来时路,不断加强合作已经是双方必然而又自觉的选择:从建省办特区起,中央企业就积极融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参与宝岛的发展建设,双方的合作历经岛内外形势变化的考验,形成了越来越紧密、相互依存的联系。

一路有你,哪怕起伏与波浪;携手同行,迎接南海的朝阳。

我们不会忘记,在上世纪90年代海南经济落入低潮时,一批中央企业坚守宝岛,不离不弃,与海南人民共同经历经济调整期,为经济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奠定了基础。不会忘记,在洋浦开发陷于停顿时,是中央企业带头进驻一批重大项目,带领洋浦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不会忘记,在海南明确发展旅游的方向后,中央企业带头实施了亚龙湾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推动海南旅游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使海南成为中国休闲度假旅游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特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入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方方面面。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中央企业在琼州大地上落地生根,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一些中央企业相继在海南建立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生产基地,创造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品牌。到2014年底,在海南的中央企业达到了216户,资产总额1481亿元,实现利润87亿元。

合作促进发展,发展又推动新的合作。央企与海南经济共生共荣、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催生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在2012年3月1日签订合作备忘录,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前往海南落户发展,资金和项目投入不断加大,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展。驻琼央企,已经成为海南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的考验,央企仍一如既往地与海南共同直面问题、迎接挑战。西环、高速、机场、港口……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活跃着央企的身影;金融、能源、通信、电力……生产要素保障水平的提升里凝聚着央企的努力;信息园区、免税中心、主题公园……产业转型升级中有央企的贡献。驻琼央企,也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海南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之一。

辛勤的汗水结成累累果实,托起海南今天的美丽。今天,我们梳理部分央企在琼项目,回顾央企在琼建设发展情况,重温央企青睐海南、支持海南的情谊,期待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共赢。

古人说,缓急可共、危机可托,方可称友。央企与海南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再一次生动诠释了这个朴素的道理,在相互砥砺中为这座美丽宝岛的发展投下了坚定的信任票。(本报海口5月14日讯)

洋浦港

1987年,交通部投下1.8亿元,洋浦港破土动工。1990年,年通过能力100万吨的洋浦港一期工程完工并试投产。进入21世纪,随着国投洋浦港二期、三期工程码头建成投产,洋浦港口吞吐量由2000年的45.8万吨猛增到2014年的3516.4万吨。2014年,海南港航和洋浦控股正式签订“海口港—小铲滩码头”合作协议书。

八所港

八所港濒临北部湾,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05年初海南省政府与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对八所港进行资产重组后,港口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八所港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953.68万吨,较2004年重组前货物增量达406.68万吨。目前形成了集装卸、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物流运输服务链。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

2014年3月,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邮轮港公司45%的股权转让给中交建,并由邮轮港收购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凤凰岛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资产。2014年4月10日,凤凰岛二期工程开工。项目竣工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

国电西南部电厂

国电西南部电厂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海南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火电项目,主厂房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动工开建。项目规划建设4台350MW燃煤机组,一期建设2台35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同步建设煤码头、烟气脱硫、脱硝等配套设施,采用海水淡化作为锅炉补充水源,以三回220KV线路接入海南电网。两台发电机组投产后每年可发电38.5亿度。

南方电网跨海联网工程

海南联网工程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继加拿大之后第二个同类工程,于2007年开建,2009年投产。海南跨海联网二回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

昌江核电工程

昌江核电工程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可容纳4台大型核电机组。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造,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的机型建设为参考电站。首期两台机组投运后,海南将新增装机容量130万千瓦。

东西环高铁

东环高铁2007年正式破土开工,2010年12月30日,东环高铁投入运营。新建西环铁路工程项目总投资于2013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年底达到开通条件。中铁建建设施工的东西环铁路合龙后,将形成环岛铁路线,缩短海南岛时空距离,扩大同城效应。

大广坝

1990年6月26日,大广坝工程破土动工。1993年12月29日正式并网发电。1995年3月29日,第四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2004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正式控股海南大广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66.1%。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有5个灌溉系统,项目自2007年9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主体工程全部完成,2014年底通过验收。

海南液化天然气项目

海南液化天然气项目由接收站工程、港口工程及输气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该项目由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实现了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和蒸发气三种形态能源的全面外输,输往海口、澄迈、昌江和文昌的加气站以及洋浦区内企业,为我省绿色崛起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

海南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

海南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包括25座10万立方米、1座5万立方米的单盘式浮顶油罐,同时配套建有雨水提升泵站、污水提升泵站、计量站等附属设施。该工程于2013年1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21日,首船10万吨原油进入中国石化海南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原油罐,标志着该原油商业储备基地正式投入试运行。

中石化800万吨炼油项目

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800万吨炼油项目,于2006年9月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液化气、航煤、汽油、柴油、硫磺、燃料油、苯和聚丙烯等。项目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炼油厂之一,2013年的产值占全省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2013年该公司停工检修改造后,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年。

东方化工城

2003年11月1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兴建的东方1—1气田、海洋石油化肥项目和东方—洋浦—海口输气管道项目正式投产。甲醇项目同时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中海油东方化工城这个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已在海南崛起。中海油精心打造的东方化工城,已经成为重要的天然气化工基地。

华润水泥昌江公司

2009年,华润水泥正式入主国投海南水泥公司。国投水泥由此变身为华润水泥(昌江)有限公司。2011年华润水泥在海南拥有水泥年设计产能400万吨。华润昌江公司充分利用工业废渣资源,实现资源再利用,2014年综合利用工业废物达到了57万吨。

中航特玻

2009年初,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端玻璃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内。2012年初,海南中航特玻生产基地一期2号线顺利投产。2014年,海南中航特玻建成4条特种玻璃生产线,年产各种高端玻璃2400吨,成为全国最大高档玻璃生产基地。

海南生态软件园

海南生态软件园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共建。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服务外包、数字文化创意、IT培训等产业,打造颇具特色的生态微城市。到2014年底,园区累计投资近百亿元,建成面积50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腾讯等752家企业入驻,2014年实现产值131亿元。

中国种业南繁中心

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南省建设集成种业全产业链,涵盖科研、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等产业链环节的国家级南繁育制种基地“中国种业南繁中心”。中国种业南繁中心建设项目包括: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南繁分中心、中种集团质量检验中心、中种集团南繁制种基地、中种集团南繁加工储运中心和中种集团良种营销配送网络与技术服务体系。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项目

中远集团自2000年开始投入巨资建设博鳌,2006年设立全资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高水准的优质服务。目前已经建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等项目。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二期工程项目于2014年初正式动工建设。

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

2014年9月1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由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超大的购物中心不仅有国际品牌入驻,还汇集了各国特色商品、海南特产、户外运动、美食、顾客服务五大功能分区,兼有儿童乐园等娱乐休闲区域。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