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颐和园7幅廊头画遭涂鸦 园方:正研讨修复方案

近日,颐和园内圆朗斋和瞰碧台的7幅廊头画,被发现有人为刻画的痕迹。上面不仅有“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还被画上了一只兔子。

13日上午,记者在颐和园内看到,圆朗斋和瞰碧台是两座卷棚硬山顶建筑。两座古建均面阔三间,在东西两侧的山墙上挂着7幅廊头画。画上没有落款,内容以人物、山水、花鸟为主。

记者看到,7幅画均有不同程度的刻画痕迹。如一幅鹰立山间的图上,刻着“江南第一刀”、“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另一幅荷花图中,被画上了一只正在奔跑的兔子。而在一幅仕女图中,人物的面部、衣服已被刻画得模糊不清。

一名在瞰碧台内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廊头画的来历,“听说是文物”。该工作人员称,圆朗斋和瞰碧台的位置比较偏,平时很少有游客来此,“(刻画痕迹)很久以前就这样了”。

专家 建议加设护栏保护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在看了现场照片后判断,这7幅廊头画应是文物。

“这种工匠的画一般不会有落款,看韵味是古人画的。”他表示,廊头画比油漆彩绘简单些,是古代工匠按照一定的套路或画谱来画的。

“有些人不懂文物,觉得随便刻画没问题。”刘卫东建议,在这7幅画前加设护栏,在旁边挂上“文物禁止刻画”的牌子。他表示,使用玻璃罩虽能避免人为破坏,但可能会导致廊头画受潮。

回应 正在研究修补该文物的方法

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圆朗斋和瞰碧台的廊头画确为文物,但不清楚作画时间。

“画上被人涂鸦的痕迹是以前留下来的,不是近期的。”该工作人员说,因为廊头画的材质特殊,而且上面有很多历史信息,如果擦除涂鸦可能会对彩画造成第二次伤害。他们正和专家探讨修补、保护这些画作的方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