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旅游投资“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旅游投资要继续促进、加强引导,要适应新形势,创新旅游管理体制,让资本在旅游业发展中发挥更好更积极的作用。

旅游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的投资高达7053亿元,这表明,中国旅游业已经在政府、企业、社会全面重视下进入了大发展的阶段,资本的力量日渐发力;同比增长32%的增幅,说明旅游业进入了迅猛的发展时期,产业规模的增长将可以期待。在产业之间比较,旅游业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这说明,在常规经济下行、房地产增长趋缓的背景下,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越来越占据龙头和引擎的地位,正在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投资从来跟着市场走是近年来旅游投资的特点。最近十年来,旅游消费明显趋旺,出境游猛增,国内游成为城乡居民普遍的消费行为。国内游中,在高速公路形成网络、高铁不断开通和汽车加速进入家庭的背景下,观光游继续增长,休闲游、度假游成为旅游消费的最大增长点。在这样的需求带动下,加上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引导,度假综合体建设包括旅游地产、旅游产业园、旅游小镇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郊区型第一居所、度假型第二居所、疗养型季节度假房产、养生养老房产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旅游投资方向。在高品位的观光旅游资源的周边配套发展旅游综合体,也成为很多观光景区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

资金投入是一个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大量的资金投入,无疑会推动旅游业这个“永远的朝阳产业”蓬勃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两个问题,一是投资的效率,二是投资的分配。在投资的效率方面,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要突出旅游目的地自身的特点,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旅游项目建设,防止“一哄而上”。现在,不少实体经济的企业投资转向旅游业,而且普遍选择旅游地产。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对于旅游业不了解、认识不透,市场定位不准、产品质量不高、效益不佳。二是部分企业对于旅游业没有诚意,只对房地产有兴趣,结果旅游只是一个酒店,其余都是住宅。旅游业没有发展起来,房地产效益不佳,在不少地方形成一些“空城”“鬼城”。对此,政府不能完全靠GDP驱动,所有投资都欢迎,所有项目都开绿灯,进而导致雷同开发、过度开发和破坏性开发。正确的做法是,应当制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优化一批现有产品、开发一批新产品、储备一批未来产品、保护一批不开发的资源。这里说的“开发一批新产品”,就是要有重点、有选择,条件就是尽量差异化开发,尽量在市场需求的规模内开发。企业更应当有冷静的头脑,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认识,提高投资成功率。

在投资的分配方面,2014年,东部地区实际完成的旅游投资占全国57.5%,集中在基础设施、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几个领域。目前的形势是,地区的分配不均衡,江浙和云琼等省份投资较多,投资的领域也不均衡,一些与房地产结合不紧密的项目得不到关注。

旅游投资还大有空间。目前,一方面资金在找项目,一方面项目在找资金。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是开博览会,印刷画册,建网站,邀请企业去考察,这些方式的效率比较低。现在科技日益发达、新媒体层出不穷、大数据越来越丰富,可以通过新媒体把招商信息精准推广到有针对性的投资机构。政府还可以先做一些启动开发,让景区先对外开放,吸引企业关注和进驻。国家旅游局推荐500个旅游优选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这些都是有力的融资扶持举措。

国家旅游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大型旅游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山东、陕西、湖南、云南、北京已推出了文旅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这些旅游产业基金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可以发挥两个作用,一是“雪中送炭”,二是“四两拨千斤”。所谓“雪中送炭”,是指旅游投资的周期长、资金大、回报慢,企业在项目起步阶段,投入大、回报少,甚至还没有形成回报,往往资金特别紧张,旅游产业基金可以通过贴息贷款等形式,打通融资渠道,把企业项目“扶上马”。所谓“四两拨千斤”,是通过旅游产业基金的支持,让一些重点项目有别于一般项目,让它们更容易得到社会资金的关注。

总之,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旅游投资要继续促进、加强引导。万亿只是一个台阶,以后可能会每年两万亿、三万亿,要适应新形势,创新旅游管理体制,让资本在旅游业发展中发挥更好更积极的作用,促进中国旅游业的质量提升和集约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