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文昌白土村:亦村亦景好风光

文昌昌洒镇白土村。 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在文昌市昌洒镇东群村下辖的白土村,人们会疑惑:这里是老村,是新村,还是景区?

白土村往北五六公里的滩涂边,便是赤水港,当年解放军渡海先锋营登陆海南的第二个点。一座“先锋营登陆地点纪念碑”面朝大海,静静地守候着这片当年被血与火洗礼过的岸滩。

这个极富现代化又清新恬静的小村,几十年前以英勇无畏的精神积极配合党的革命工作、甘当堡垒户,十多年前以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一年前以顽强的精神在台风中涅槃重生……世代传承的意志,让老村变成了新村。

■ 本报记者 蔡倩 通讯员 黄兹志

拼劲 闯出致富路

行走于白土村,古老的大树、崭新的村道和大宅,让人有一种时光错落的感觉:村庄是旧的,那些陪同几代人经历过风雨的琼崖海棠树依然挺立,仿佛时间从未流逝过;但村庄又是新的,过去污水横流、旧屋残瓦的画面已经被整洁的村道、宽敞的新房所替代。村民们在白土村繁衍了300多年,看惯了月亮湾的潮涨潮落,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变迁。

正对村口的一座小院崭新气派,门前还停放着一辆崭新的越野车。“我们这房子不算好的,村里漂亮的房子多的是!”面对记者对这间宅院的称赞,屋主邢诒奉谦虚地笑了。

白土村本是昌洒镇最偏远的村庄,由于村里都是沙土地,收成不好,几十年前,这个村庄曾经是当地闻名的贫困村。“过去人家都说嫁女不能嫁到白土村!”而后,随着辣椒和西瓜等冬季瓜菜的引进,白土村村民的生活开始发生显著的变化,并成为著名的“辣椒村”和“西瓜村”,在政府的扶持、村委会的带动下,白土村村民放开手脚开创了一条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不管做什么,只要靠自己的双手,都能发家致富。白土村都是勤快人,就不信赚不到钱!”白土村党支部副书记邢谷昌笑得一脸灿烂,掰着手指数着:村里家家都种瓜菜、十多户养牛养羊、十多户养鱼养虾、二三十户做小生意……他们的成果很显著:2014年,白土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2万元,户均年收入8万元。

不论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勤劳顽强,敢打敢拼,始终是老区发展的动力源泉。

韧劲 风灾中重生

白土村中,几棵百年琼崖海棠正打出米白的花骨朵,散放着几丝脉脉清香。只是,同一株大树上,另一半光秃秃的枝干显得格外突兀。海棠树下,几栋传统民居上覆盖的瓦片,也颜色各异、新旧分明:一小半是颜色较深的灰瓦,一半是显眼的白瓦。

“这都是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的,瓦片成片被掀翻、近百年的老屋被刮塌……”白土村村委员邢福海扛着铁锹正在协助村里的绿化景观建设。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袭来,白土村全村瓦房的房顶都被狂风掀翻,参天大树变得光秃秃。台风过后第二天,村民们便全体出动,不等、不靠、不要,积极有序地投入了抗灾重建家园的工作。

“我这房子全部的瓦片和门楼,都是我和家人一砖一瓦地垒起来的。”村民邢福栋还记得,台风后,村里的干部和年轻人就组织了起来,自发分成三组:一组负责到烧制瓦片的冯坡、翁田两镇订购修房所需的瓦片;二组负责买回瓦片、石灰、水泥等修缮房屋的必备材料;三组则开始救扶村中的古树,同时安抚村民。

重走白土村,除了“两色瓦”和一半繁茂一半干枯的老树,人们已经看不出台风留下的痕迹。“我们盖起了更漂亮的房子,种下更多的树,村子比以前更漂亮啦!”指着村里一排排崭新大气的新房,一株株刚刚种下的景观树,邢福栋露出了笑容。

干劲 建美丽乡村

刚刚入夏,白土村旁的大池塘里便开满了荷花,清风不断把荷香送进村里的每一扇门窗。池塘一边搭建的水管正哗哗地往塘中注水,水管的另一端连接着村里的沟渠。

“镇政府联合企业帮白土村引进的生态沟,别的地方肯定见不到!”昌洒镇镇长符日伟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这项国际先进农村生态污水处理技术从德国引进,以粪便发酵分解技术与德国现代加速发酵分解工程技术相结合,农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可以安全灌溉农田、发展渔业,还能提升自然生态水体修复能力,优点在于能耗极低。

这项先进的技术落户白土村,是有其原因的。据符日伟介绍,白土村早在2003年便被评为全省文明生态示范村,且毗邻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基础条件、地理区位都有极大优势。“依托月亮湾开发,借助白土村有山、有水、有田以及有特色的琼北民宅这些有利因素,将其打造成海南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这是我们打造白土村‘美丽乡村’的主要思路。”符日伟表示,目前昌洒镇委、镇政府正积极谋划,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展投资渠道,发展优势农业,从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白土村“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建好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游,白土村村民们都有着自己的“旅游梦”:“就必须引进产业,尤其是旅游服务行业,我们还想做一家白土村酒店,解决安排农民劳动力务工问题。”

为实现这一梦想,白土村还在政府的引导下,出资50万元邀请了国内著名的设计规划公司为村里未来的发展描绘蓝图。“你看,这是我们请的专业公司给村里做的规划,以后我们村就按规划发展了。”邢谷昌拿出一本厚厚的村庄规划书。按照规划,在保护好现有民居和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未来的白土村将拥有旅游服务中心、农家乐、游船码头、露营地、亲水栈道、生态农庄会所等齐全的旅游设施。

走出村口,回望小村,可以看到村民们在村口立起的擎天柱广告牌,3个大红字“白土村”十分显眼。在这3个大字旁边,一幅村庄规划图向路人展示了白土村的美丽前景,也描绘着白土村100多户村民的美丽梦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