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戴斌:旅游是与自然和历史的对话

自1999年国庆长假以后,国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持续增长,国民出游率几乎每五年就增加1次。2009年,我们做出了“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今年的境内旅游和出境旅游人次将会分别超过40亿人次和1.2亿人次,这意味着国民出游率将突破3次,达到发达国家的门槛水平。国务院去年下发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国民出游率将会突破4.5次,形成60亿人次的市场规模。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享受变成了大众的寻常生活,“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当代的徐霞客了。

无论我们纪念,还是不再纪念徐霞客,在旅游发展和文明演化的进程中,徐霞客精神都是永存的。

旅游是与自然和历史的对话。 旅游的初始动机当然是为了“观国之光”,但旅游决不仅仅是寻奇访胜,更重要的是为了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寻找大自然的规律。在此过程中,我们会与自然对话,与历史对话,知道天之大,地之广,也会了解千百年国家和社会的历史演化。基于对话和理解,学会对自然的尊重,方可俯仰无愧于天地。

旅游是对异地生活方式的分享。 旅游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当我们进入和离开目的地的时候,须知那块土地首先是祖祖辈辈生活于其上的原住民的土地,到访的游客是短期来分享的。无论是他们的饮食习惯、居住条件还是生活方式,我们都应给予应有的尊重、宽容与理解。《旅游法》明确了旅游者的四项基本权利,也列出了包括“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不得干扰其它人的旅游活动”等四项基本义务。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既要引导需求一侧的游客文明旅游,又要把握供给一侧的项目规模和发展进度。生活方式和人文生态都是太脆弱的东西,如果外来的冲击太大、太急了,本地人控制不了的话,旅游业的发展就不可能是持续的。

旅游是无所不在的学习。 读万卷书是为了学习,行万里路也是为了学习。正是遵从这一理念,国家大力倡导研学旅游。与自然和历史对话也好,分享异地的生活方式也罢,都需要我们在行前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包括身体的锻炼。在旅游的过程中,多些思考,必要时可以做些记录。回来以后,有能力的话,还可以做一些研究工作。读传记的时候,我对徐霞客去世前手中还紧紧握着两块采集来的岩石标本的记载一直留有深刻的印象。当然,时代不同了,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在“万卷楼”中读他二十年的书,一生也写下数百万的游记,但是观察和思考应当是伴随我们一生的。

在这个国民旅游权利日渐彰显的时代,我看不见了那个特定的人,可是我又分明看见了每一个人都是徐霞客。(文章根据戴斌在中国旅游纪念日大讲堂——旅游高端对话上的演讲实录整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